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一棵香草千亿产值,蕲艾如何破局?

新林2021-07-26 18:36: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7-26 18:36: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蕲春办事处首访蕲春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志清 


聚焦健康中国 艾产业(第一健康报道湖北蕲春 记者新林) 


高志清,蕲春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一辈子与艾草打交道。说起蕲艾产业,如数家珍。


5682027651e2de2abb00973d26ea6499.JPG

图为高志清主任接受采访资料图


他说:全县涉艾企业达2400余家,其中加工企业近400家,蕲艾种植面积超20万亩,开发蕲艾产品20个系列2000多个品种,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高新产品145个,准、械、消、妆字号27项,注册蕲艾系列商标970件。


以“创建中国健康产业示范县,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区域产业发展定位(“一县一区”)的湖北省蕲春县,近年来深度开发李时珍品牌,将中医药与养生、文化、旅游、物流、会展等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蕲春特色的差异化、品牌化产业发展之路的鲜明特色的蕲春大健康产业。


微信图片_20210726182650.jpg

图为收获艾草的喜悦图景


日前,第一健康报道蕲春办事处采访了蕲春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志清。


第一健康报道:


您作为蕲春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在中心成立后做了哪些推动蕲艾产业发展的工作?在统筹推进全县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上有哪些突出爆点?中心对于打造以“中国艾都”核心品牌价值方面有什么建设性贡献?


高志清:


在全国县域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中,蕲春县委、县政府围绕开发李时珍人文品牌资源,大力推进蕲艾产业发展,创新组建了湖北省唯一一家以服务大健康产业为主的特色职能部门——蕲春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为蕲春深入实施“健康湖北”发展战略,高位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726182627.jpg

图为艾绒生产厂家


中心成立后,中心首先以艾灸师人才培养为定位,把蕲艾艾灸理疗师的培训做为全省劳务品牌向外输出。目前,全国有蕲艾养生馆2000多家,从蕲春走出去艾灸师3万多名,全产业链就业10万余人。


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现在蕲艾产值过10亿元企业有2家,过亿元企业有7家,过5000万企业达到20家。蕲艾品牌价值逐年提升,2019年蕲艾品牌价值近百亿元,在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排行榜上列第39名,蕲艾产值达到50亿元。


第一健康报道:


蕲春作为医圣故里,因李时珍和《本草纲目》而扬名,在蕲春,家家户户都对李时珍中医药文化耳濡目染、了然于胸。使用蕲艾的艾灸养生保健在全国范围内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其中传统医药项目《蕲春艾灸疗法》榜上有名。请问你们是如何保护、传承《蕲春艾灸疗法》,推动蕲艾产业发展的?


高志清:


蕲春中医药文化渊源流长,群众对中医药“防己病、治未病”的思想认识非常坚定。由于长期的中医药文化熏陶和积淀,形成蕲春“路人皆懂医、指草皆为药”“千门万户悬菖艾,出城十里闻药香”的中医药文化景象。


李时珍曾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艾叶本草自成化以来以蕲州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蕲艾。”因此我们在发展蕲艾产业时也是把蕲艾艾灸作为产业输出的重要环节。作为职能部门,我们抢抓国家中医管理局出台《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机遇,编印了统一的培训教材《艾疗保健师培训教材》、《蕲艾艾灸师职业培训教材》,引导全县艾灸培训机构合规经营,按照“蕲春艾灸疗法”规程建立统一标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使用,不断扩大蕲春艾灸疗法传承范围,并逐步推进蕲春艾灸馆统一管理。


微信图片_20210726182721.jpg

图为蕲艾系列产品


我们有“全国艾灸保健服务标准化试点县”,《蕲春艾灸疗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等金字招牌,不断扩大蕲艾养生文化的知名度。


目前我们正联合蕲艾产业协会筹备成立艾灸分会,引导蕲春艾灸行业抱团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谋划,推动以蕲艾艾灸疗法为主的蕲艾养生店布局全国,全面宣传蕲春艾灸文化,以非遗文化载体优势宣传蕲春艾灸,助力蕲艾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健康报道:


作为大健康产业发展职能部门带头人,您对蕲春打造李时珍人文资源品牌和“中国艾都”、“蕲艾”等金字招牌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和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726182704.jpg

图为艾草存储厂库

高志清:


“千帆竞发春潮涌 百舸争流正逢时”。我们正围绕打造千亿医药养生产业的宏伟目标,聘请知名专家教授高规格制定了《蕲艾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蕲艾种植面积发展到30万亩,实现蕲艾年产值300亿,品牌价值达到300亿,全力推动“李时中药材交易(金融)中心”金字招牌、“中国艾都”世界级品牌、“蕲春艾灸疗法”非遗品牌、“蕲春蕲艾”湖北省区域公共品牌,“中国艾都,养生蕲春”宣传品牌等产业效应不断放大,努力将蕲春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艾草产业标准制定者、艾草产品研发引领者、艾草产业引领者。


第一健康报道:


非常感谢高主任在百忙中腾出宝贵的时间接受第一健康报道的采访,谢谢您!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