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产学研商媒推动第九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

2014-11-23 16:52: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11-23 16:52: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 康梅  


11月22日,第九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为“2014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好作品奖”颁奖并致辞。卫生部原部长高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和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为大会致辞。

  毛群安(下图)指出:公众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这也是推动健康传播事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利用大众传媒向公众传播医药科学方面的知识,媒体广泛参与让健康知识的传播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修订互联网医疗保健知识传播的管理规定和医疗保健信息管理规定。

W020141122368688018011.jpg

本届大会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指导,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主办。大会围绕“科学就医与合理用药”、“健康饮食与慢病管理”、“社会激励与健康传播”、“数字化时代的健康传播”及“血管养护与慢病防控”五个主题展开讨论。

  “我们呼吁媒体更多关注离我们更近的健康风险,而不是围观炒作热闹的疾病话题。为此,本届大会聚焦了国民健康第一杀手——心血管疾病。”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下图)说。

W020141122648757856843.jpg

  当前,我国已成为心血管疾病高发国家,每5个成人中有1人患心血管病,约每10秒就有一个中国人因此死亡。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指出,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38.7%,城市为41.1%。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超重肥胖、体力活动不足、不合理膳食、代谢综合征等。

  为此,本届大会特设“心血管疾病防治报道专项奖”并与四家媒体共同倡议启动“心血管养护日”,以鼓励媒体积极报道心血管疾病防治,唤起全社会对心血管疾病的重视。

  本届大会还聚焦数字化时代的健康传播。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手机使用率首次超越传统PC使用率,大数据全媒体移动互联时代全面到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政策研究与健康传播中心主任王林表示,数字化时代将给健康传播带来无限可能。

  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政策研究与健康传播中心主任王林在主持大会论坛时说:“科技进步赋予了健康传播和健康教育新的定义,也拉近了公共卫生专业人士与受众之间的距离。通过新媒体,能够迅速高效传播健康信息,覆盖更广的人群,逐渐改善信息不均衡势态。”。

  中国健康传播大会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中国健康传播大会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清华大学于2006年共同发起。大会的宗旨是“倡导健康行为、共创健康社会”。大会每年向发表杰出卫生报道的记者颁发“中国健康传播好作品奖”,以鼓励媒体记者进行科学、准确、客观、有益的健康报道。大会还向卫生系统工作者征集健康传播学术成果,发布《中国健康传播优秀论文集》,累计获奖人次近千人,成为我国健康传播学术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本届大会得到了中国记协、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司、清华大学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的关心支持。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全球健康战略倡导、麦肯健康传播、辉瑞健康药物部、健康微能量、可口可乐大中华区、万健华康对本届大会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健康传播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