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世卫:少糖盐少低脂遏制糖尿病爆炸从青少年生活方式抓起

2016-04-07 14:46:0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4-07 14:46:0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糖尿病(记者九剑北京报道)


北京,2016年4月6日——中国约有1.1亿名糖尿病患者,约占中国成年人总数的1/10。若不尽快采取行动,减少不健康饮食和缺乏运动等生活方式中的危险因素,预计该数字将在2040年增至1.5亿人,给健康和社会经济带来严重影响。

世卫提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中国儿童也面临罹患糖尿病的风险。11-17岁的青少年中,超过4/5的人缺乏运动,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快速增长。1985年,中国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为3%,到2010年,约1/10的女孩和1/5的男孩超重和肥胖。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为“打败糖尿病”。借此契机,世卫组织希望对糖尿病在中国日益增多的原因进行反思,同时探讨应采取何种行动遏制这种趋势。

3.jpg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九剑摄影)

“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不难,长期来说可以降低罹患糖尿病和其他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遏制糖尿病继续增加的最佳方式,就是食用少糖、少盐和低脂食品,摄入更多水果和蔬菜,增加运动量,”施贺德博士建议道。

“中国的2型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呈爆炸式增长。1980年,中国男性的患病率不到5%;现在,该比例已超过10%。主要原因在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高糖和高脂的饮食结构和缺乏运动等,”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更为严重的是,中国近半数成年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约为5亿人。这不仅带来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也带来罹患心血管病等其他疾病的风险。

不健康饮食和缺乏运动导致中国超重和肥胖比例日趋上升,而后两者本身也是引发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中国现有1/3以上的成年人超重,7%的成年人肥胖。

世卫指出:1型糖尿病也称青少年糖尿病,病因不明,主要特点为患者体内无法生成足够的胰岛素,需要每天使用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则是身体无法有效利用胰岛素造成的。2型糖尿病患者人数占患者总数的90%,超重和缺乏运动是主要病因。

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是中国首要的健康威胁,每年导致的死亡人数占1.03亿死亡总数的80%,占中国总疾病负担的70%。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症每年导致近100万人死亡;令人担忧的是,其中近40%的死亡为过早死亡(在70岁以下人口中)。

遗憾的是,糖尿病无法彻底治愈。但一旦确诊,可对糖尿病进行管理。例如若能早期诊断,可避免心脏病、肾衰竭和失明等后果。对于中国现有的1.1亿糖尿病人,中国需要提高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的能力。

针对这一点,中国有许多工作要做:中国超过53%的糖尿病患者未得到诊断。2010年的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率仅为25.8%。

“我们需要加强基层医疗和社区卫生服务,确保糖尿病患者能够得到诊断,使确诊的病人得到所需的治疗和照顾,这对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能够帮助他们过上长寿健康的生活,”施贺德博士指出。

糖尿病除了对患者及其家人朋友造成身心的伤害,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中国每年投入近1734亿人民币(250亿美元)用于糖尿病管理;用于糖尿病的直接医疗支出占中国医疗支出的13%。这些数据还未包括糖尿病相关疾病给患者家庭和公司带来的经济损失。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糖尿病患病率的升高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附带产物。例如,城市居民和经济发达地区居民的糖尿病发病率更高。但是,如不尽快采取行动遏制糖尿病和其他与生活方式相关的非传染病不断增加的势头,这些疾病造成的损失将使未来的卫生系统不堪重负,”施贺德博士称。

“因此,‘打败糖尿病’行动并不仅是健康问题,更是社会和经济问题,需要全社会参与的解决方案。每个人通过健康饮食和增加运动量,都可以降低患病风险。各级政府和全社会也有责任让人们更容易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施贺德博士总结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