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世卫组织发布艾滋病毒自检新指导

2016-12-02 17:13:0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12-02 17:13:0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艾滋病日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2016年11月29日 | 日内瓦 - 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世卫组织发布了关于艾滋病毒自检新指南,以改善艾滋病毒诊断的可及性和利用程度。

121212.jpg

图片源自网络

根据世卫组织一份最新进展报告,得不到艾滋病毒诊断是落实该组织所建议的应向每位艾滋病毒感染者提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一大障碍。

报告显示,超过180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目前在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另有类似数量的人仍然无法获得治疗,其中大多数人并不知晓自己的艾滋病毒阳性状况。当今,40%的艾滋病毒所有感染者(超过1400万)仍然对其状况一无所知,其中的许多人是艾滋病毒感染的高风险人群,他们往往发现很难获得现有检测服务。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说:“数百万艾滋病毒感染者仍然没有获得可挽救生命的治疗,这种治疗也可防止将艾滋病毒传给他人。艾滋病毒自检应该向更多的人敞开大门,以了解自己的艾滋病毒状况,得知如何得到治疗和获得预防服务。”

艾滋病毒自检意味着人们可以在私密和方便的环境中使用口腔液体或手指点刺血液来发现自己的状况。在20分钟或更短时间内就可获得结果。建议结果呈阳性的人员在卫生诊所做确认检测。世卫组织建议他们获得信息和咨询联系方式并快速转向预防、治疗和关爱服务。

艾滋病毒自检是一种接触更多没有得到诊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方法,它表示朝着赋予个人权能,在人们患病之前更早得到诊断,使服务更贴近人们的生活地点,以及产生艾滋病毒检测需求等方面迈出了一步。这对于那些难以获得现有服务的人而言尤其重要。

在2005年至2015年间,艾滋病毒感染者知晓自身状况的比例从12%上升到60%。全世界艾滋病毒检测利用程度的上升使得所有得到艾滋病毒诊断并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感染者超过了80%。

哪些人没有得到艾滋病毒检测?

在各类人群中,艾滋病毒检测覆盖率仍然很低。例如,所有艾滋病毒检测、预防和治疗的全球覆盖率在男性中要低于女性。

男性仅占获得艾滋病毒检测人员的30%。因此,男性艾滋病毒感染者不太可能得到诊断并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并且比妇女更可能因艾滋病毒相关原因死亡。

但某些女性也有漏检情况。东部和南部非洲的少女和女青年的感染率比同龄男性高出八倍。在每五个女孩(15-19岁)中尚不足一人知晓其艾滋病毒状况。

“重点人群”及其伴侣(特别是男男性行为者、性工作者、变性人、注射吸毒者和在押人员)获得检测的比例仍然很低,他们占到每年190万成人艾滋病毒新感染者的约44%。

高达70%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的伴侣也呈艾滋病毒阳性。在这些伴侣中间目前有许多人并没有得到检测。世卫组织的新指南提出了帮助艾滋病毒阳性者将自身状况告知其伴侣,并同时鼓励他们接受检测的建议。

世卫组织艾滋病司司长Gottfried Hirnschall博士说,“通过提供艾滋病毒自检法,我们可以让人们了解自己的艾滋病毒状况,同时告知其伴侣,鼓励他们也接受检测。这样一来,应当有更多的人知道自身感染状况,并能够就此采取行动。自检对于那些可能很难在临床机构得到检测的人员尤为重要,他们可能更愿意将自检当做首选方法。”

已经证实,自检几乎可使男男性行为者的艾滋病毒检测频率翻番。最近在肯尼亚开展的研究发现,与标准测试方法相比,孕妇男性伴侣在得到自检方法时对艾滋病毒检测的利用程度会高出一倍。

目前有二十三个国家制定了有助于艾滋病毒自检的国家政策。许多其他国家正在制定政策,但大规模开展艾滋病毒自检仍然存有限制。世卫组织支持免费发放艾滋病毒自检试剂盒和能使自检试剂盒以可承受的价格加以购买的其他方式。世卫组织还在为增进获得性进一步努力降低费用。新的指导意见旨在帮助各国加大实施力度。

世卫组织正在对已通过国际药品采购机制资助的STAR项目启动大规模自检的南部非洲三个国家提供支持。还有许多国家正在考虑采用这种创新方法,使那些被落下的人员得到覆盖。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艾滋病日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