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脾胃专家来要良医生谈春季腹泻

2017-03-27 16:28:1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3-27 16:28:1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别把自己当成食物的“垃圾桶”


聚焦 腹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日前,北京宣武中医院脾胃专家来要良主任针对目前多发的春季腹泻对第一健康报道发表谈话。

来要良主任指出:由于去年暖冬,大量细菌受温暖气候条件所赐潜伏在自然界,一待春天生发,细菌就会活跃且大量繁殖。春季温差大,湿度增加,同时各类易侵害人体的病原微生物也会大量繁殖在空气中

微信图片_20170327161824.jpg

来要良医生近照  (九剑 摄)

如果一不留神,您可能吃进去了变质的食物或腹部着凉,出现腹痛、腹泻、发热症状。

特别是节假日,户外踏青人逐渐增多在外吃饭饮食切贪凉

怎么来预防春季腹泻的发生呢?

来要良主任说:“首先,应注意避免病从口入。关注食物保质期和保存温度,防止食物变质,自己变成食物的“垃圾桶”。食物要清洗彻底,避免到不干净的地方就餐。再者,避免过度贪凉,温度上升,很容易吃一些凉的东西,这很容易使虚寒体质的人雪上加霜,让腹泻找上门。

发生春季腹泻应该怎么办呢?

来要良主任说:“春节腹泻多为非感染性腹泻,发生时要及时补充糖盐水,防止拉的“虚脱”了,把人体的矿物质要及时补充回来,饮食宜清淡,防止加重病情。必要时应用思密达和双歧杆菌等药物治疗。如果怀疑有感染原因,及时就医治疗。

作为传统中医传承人,来要良博士告诉大家:“中医常将春季腹泻分为湿热型,寒湿型,脾虚型。湿热可见黄腻舌,选用黄连素片和香连片,饮食上佐以薏仁粥。寒湿型多因生冷饮食所致,表现为舌苔白腻,可选用藿香正气丸治疗,没有藿香正气丸,用片、水、软胶囊均可。饮食上佐以山药、薏仁米粥。脾虚型多为虚寒体质,可见舌质淡,大便时溏时泄,迁延反复。常选用健脾益气的中药,如参苓白术丸。

来要良最后表示:试想您在旅途出行的前夕,开始腹泻不停,那是多扫兴的事情呀。所以说做好健康预防,甚于看病。

 

来要良,男,博士,副主任医师,西城区优秀共产党员,师承钱英、张炳厚、邓贵成、杨晋翔、王应麟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青年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消化整合医学分会理事,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质量优化分会委员,京津冀“晨曦60计划”优秀人才,北京市邓贵成基层老中医工作室负责人,北京市中医药脾胃病分会青年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消化疾病、肿瘤外治法分会会员,西城区优秀人才。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cf0a898d55cb832948f980d8cb9ae078.jpg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