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专家支招 击破减肥路上的那些“坑”

晶晶2018-03-15 10:41:4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3-15 10:41:4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减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不吃主食真能加肥?只喝水、果蔬汁,不吃饭能瘦吗?零卡食材良心减肥?......


俗话说,三月四月不减肥,五六七八徒伤悲,九月更加肥,美食与减肥的博弈,永远都是大家热议的话题。


3月13日,在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时间、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中国营养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3·15求真·辨伪·约健康”系列活动之“减肥,从吃对开始”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上,三位专家应邀出席共同击破减肥路上的那些“坑”,并为有减肥想法的你提供健康的减肥方式。


专家1.jpg

图为三位专家讲述健康减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慢慢、无饥饿减肥,避免只看斤数下降这一错误思维


对于减肥而言,不提倡不喝水,吃的东西都特别干或者特别多。人对水的调理能力很大,在饭前或者两餐间,最好是在餐前30分钟,喝一些水或者汤,在某种意义上是有利于预防吃的过多,减少吃饭时能量摄入过多。


在慢慢减肥过程中,正常吃饭,每天用一个小时运动,基本上减的全是脂肪。如果什么都不吃,会导致脂肪和蛋白质一起减,虽然体重快速下降,但结果却是减少了蛋白质,真正减掉的脂肪较少,会导致身体基础代谢率下降,也就是吃同样多的食物比原来更容易胖,变成易胖难瘦的体质。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减肥贵在持之以恒,要建立一个比较科学的生活方式


减肥过程中,不吃晚餐达不到减肥的目的,主张少食多餐。因为减重,实际上是要控制一个总的能量,同时要全面平衡营养素。


相对于白肉,红肉的脂肪含量较高。所以,在减肥中,建议吃一些瘦的肉类,含脂肪比较少的,吃白肉把含脂肪较多的皮去掉。同时,减肥时,可以按照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的比例进行。


谣言背后的健康真相1+2.jpg


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艾华:减肥实际上就是要增强你的意志力,克服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


减少主食是正确的,但是绝对一点都不吃主食的减肥方式是错误的。主食给我们身体主要提供的是碳水化合物,另外还有些微量元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维生素、蛋白质,一点脂肪,这些都是我们身体必需的营养物质。


运动是最健康的一个减肥方式。一方面要消耗能量,协助减肥。另一方面,它可以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避免在减肥期间由于能量不平衡而得各种病后,补充营养,造成体重反弹现象。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也要根据个人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如在运动强度上,我们一般主张采取中等、低等的运动强度。对中老年人而言,散步是可以消耗能量的,达到减肥效果。对于某些年轻人,有时会认为自身时间紧张,想要采取百米赛跑的大强度运动的方式,这种形式,运动只要不立即吃东西,体内的脂肪最后会合成集糖元,称为运动后减肥。对于不太清楚自己身体状况的人,在采取运动方式减肥前最好找专家医生检查咨询,采取健康有效的减肥方式。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