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成药玉屏风颗粒临床研究结果发布

2018-04-23 10:28:2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4-23 10:28:2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对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增强抗病能力具有一定的临床优势


聚焦健康中国 玉屏风颗粒(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4月21日,由《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和中国中药协会共同主办,“传承经典,循证领航” 玉屏风颗粒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随机、双盲、阳性药和安慰剂平行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结果在京隆重发布。


启动.png

图为研究结果发布仪式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本研究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申昆玲教授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融教授中西医共同牵头、双组长负责,共13家医疗机构参与临床研究。


申昆玲教授和马融教授共同指出:中药制剂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玉屏风颗粒是700多年的经典名方,数百年的临床实践证实玉屏风颗粒在改善患儿临床症状,增强抗病能力方面具有一定的临床优势,可搜索到的临床研究文献多达三千余篇,其中在儿科用于反复呼吸道感染文献报道很多,但缺乏证据级别较高的RCT临床研究。


在此背景下,2014年申昆玲教授和马融教授共同牵头开展玉屏风颗粒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多中心循证研究,探究玉屏风颗粒的临床价值。


研究结果证实:玉屏风颗粒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效果不劣于阳性对照药,优于安慰剂;与安慰剂相比,玉屏风颗粒显著降低呼吸道感染发生风险;玉屏风颗粒可减少上、下呼吸道感染发生次数;玉屏风颗粒缩短支气管和肺部感染发作病程;玉屏风颗粒显著改善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临床症状疗效;在临床研究过程中,玉屏风颗粒未出现不良反应,临床安全性高。


教授.png

图为申昆玲教授、马融教授


反复呼吸道感染(RRTIs)是儿童十分常见的临床现象,其病因繁多,除了感染相关因素外,还可能涉及免疫系统与呼吸系统等基础疾病。


房书亭.png

图为房书亭会长


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表示,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卓越贡献。玉屏风颗粒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临床研究结果发布是目前中成药领域,特别是中成药儿科领域发展的里程碑,有力推动我国传统中医药从经典到精准临床价值探索的进程并起到示范作用。


马融教授总结指出,此项研究是中医药儿科领域首个严格按照GCP 规范进行的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临床研究,将有力推动中医药的循证发展历程,为国内中医药研究领域树立循证研究的典范。


申昆玲教授总结指出,玉屏风颗粒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RCT研究在保持科学性、规范性、严谨性的同时,通过中医辨证思维和西医循证思维的有机结合,明确了玉屏风颗粒的临床价值,为医生提供可靠、优质的治疗策略。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