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拿掉烟盒上的名山大川

2018-05-15 20:42: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5-15 20:42: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调查显示84%青年支持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片


聚焦健康中国 控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和没有图形警示的烟盒相比,77.0%的受访者认为有图形警示的烟盒对告知吸烟危害更加有效;77.2%的受访者支持烟盒包装印上健康警示图形,这一呼声在18~29岁的年轻人中更为强烈,超过84%认为中国应该在烟盒包上使用警示图形;69.3%的受访者不会将印有健康警示图形的卷烟产品作为礼品赠予他人,而65.5%的受访者也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礼品。


5 月15 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对北京、天津、郑州和唐山4城市的5230名公众对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片态度的拦截调查结果。


文档2.jpg


调查显示,近八成的受访者支持中国在烟盒包装上印制烟草危害警示图片,近七成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愿将印有健康图形警示的卷烟作为礼品赠送他人。


同时,国际经验证明,烟盒包上使用警示图形能够有效地遏制吸烟愿望和减少烟草消费。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胡大一说:我国每年有140多万人死于和吸烟相关的疾病。通过醒目的疾病症状的图片,告知吸烟者吸烟可导致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衰老、早产等健康危害,达到提高烟民戒烟意愿、降低非烟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好奇心的效果,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然而目前中国的烟盒包装上,其品牌名称不仅占有名山大川,而且其包装图案奢华绝伦。


鉴于中国慢性疾病不断攀升的事实,吸烟是导致诸多慢性疾病和癌症的重要因素。要想控制慢性疾病攀升,实现“健康中国2030” “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目标”,政府必须坚决果断地在控烟上迈出大步伐,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必不可少。


廖文科2.jpg

图为廖文科副会长


“控制吸烟必须采取多方面的综合措施,在烟包上使用警示图片就是重要的有效措施之一。”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巡视员廖文科表示,从教育的角度看,在烟包上印制警示图片是对公众进行控烟教育的有效手段,会加深和促进公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了解,使之对烟草产生心理反感,从而厌恶、减少吸烟。尤其对未曾吸烟的青少年,将会有效减少尝试吸第一支烟的机会。


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指出,在烟包上印制图形警示是投入成本最小、效果最好的宣传烟草危害的手段。尽快制定颁发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的规定,不仅对促进吸烟者戒烟、让非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远离烟草,也将对我国降低医疗负担和疾病预防将会产生惊人的效果。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