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有感于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观

2018-06-27 09:44:36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6-27 09:44:3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自然法则(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编者按:此文由“以孝治家领导小组”推荐第一健康报道刊载。作者吴红——曾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工作21年、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10年的老党员。该文从习总书记对生态文明的精辟论述联想悟到:“中华民族向来恪守天道、尊重自然,二十四节气更是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然关系”。告诫人们如果再不改变思维,还再追求金钱至上,再一味地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不但不可以造福人类,也可以毁灭人类。         

          

吴红.jpg        

图为吴红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无法回避,并且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在过去的发展中,我们一味地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科学技术可以造福人类,也可以毁灭人类。


这些年我们盲目地追求经济发展,使科学技术沦为资本的帮凶,使资本生产出无止境的欲望。追根溯源是人自身出了问题,现在到了清理心灵垃圾的时候了。


总书记以其博大胸襟与智慧阐述了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以及相互依存、共生共荣、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


中华文明自古便有“忧患意识”和“过犹不及”的远见,它告诫我们对大自然的索取要适可而止。《淮南子·本经训》:“焚林而田,竭泽而渔”,就是饮鸠止渴。它警醒人类必需取之有时、用之有度。


人与自然是同一生命体。康德曾说:“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让我敬畏,一个是我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就是心中永恒的道德法则。”


人类是自然之子,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的渺小、如此的无能为力。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的寿命增长、人口增加、生存能力提升,人类的行为对地球环境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地球上凡是能住人的地方都已为人所占有。


与此同时,由于人类的肆意妄行,地球的空气愈渐浑浊,水资源日益匮乏并且受到污染,人与自然的关系逐渐恶化。


我们应该反思:人类能够繁衍生息至今,正是由于人类和环境之间不断地反复影响、妥协、共生的结果。


如今,人类一味索取,肆意打破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导致人与自然恶性循环,最终伤害的将是人类自身。


因而,总书记号召我们,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母亲,我们必须行动起来,每一个人都从我做起,用心中永恒的道德法则去敬畏头顶上的灿烂星空和大地母亲!去遵守自然的法则、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


中华民族向来恪守天道、尊重自然,二十四节气更是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天然关系。我们的老祖宗老子已经意识到科技对环境的改造将滋生出各种欲望,必然造成对自然的破坏,最终侵蚀的是人格品性、道德修养。


故而主张无为而治、顺其自然。“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是谓天之道也!人与自然是同一生命体,只有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才能够繁衍生息。


这正是中华民族得以生生不息五千多年的生存之道。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