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孝德预测 5年之内中国将出现一个新回乡运动

2018-07-19 15:28:0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7-19 15:28:0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乡村(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过去,有这么一句话:耕读传家久,诗书续世长。


中国古人过的是一种诗意栖居的生活。

 

张孝德.jpg

图为张孝德教授

 

“工业文明解决了物质如何生产的问题,而未来的生态文明新时代是要解决如何生活的问题,这样的生活是一种基于东方智慧的诗意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能够传承下去的,不是物质,不是财富,而是耕读传家、诗书传家。当你过上一种耕读的生活,你的物质和精神不仅可以得到满足,而且你可以将这种生活传承给子孙后代。”


日前,凤凰耕读书院院长、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教授,在凤凰耕读书院第三届青年绿色发展论坛上谈及生态文明新时代下的新乡村、新生活。


乡村最大魅力是生活,不要生产——这是一个从生产文明转向探索生态文明的时代。

 

2.jpg

 

“不要带着资本下乡、不要带着工业经济的思维到农村污染乡村,乡村是一个诗意栖居的地方。当然,并不是不能在乡村搞产业,在乡村要搞什么样的产业,其实就是乡村诗意栖居的生活方式。”张孝德说。

 

他进一步表示,要把诗意栖居的生活方式卖给城市的中产、富人。未来的中国,会分为两类人:一种是喜欢物质的人在城市里拼命的挣钱。另一种是喜欢生活的人,我活着也让大家分享我的生活。这就是乡村最大的竞争力——一种生活样式。

 

西方人追求的生活是自由,而中国古人追求的最高的生活是自在。

 

3.jpg


现在整个中产阶层,想象的乡村生活又是什么样子?


据了解,中国的中产阶层出现了四个回归:即回归自足的田园生活——生态消费;回归手工的艺术生活——文化消费;回归自然的智慧生活——心灵消费;回归乡村的幸福生活——生活消费。


回归的成本最低是在乡村还是城市?


张孝德表示,发达国家80年代已经出现了逆城市化,西方人想走到乡村,却回不到乡村,出见了郊区化,在郊区的中产阶层发现这仍然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就出现了一大批中产阶层的社区农业,一批人到乡下,再造自己的乡村生活,这就叫新公社、新部落时代。


4.jpg


“在未来5年之内,中国将会出现一个新回乡运动。从目前看未来会有五类人群返乡寻根回乡路。第一类新告老还乡、新乡贤归乡;第二类返乡创业者农民工;第三类新老知青、艺术家下乡;第四类逆城市化推动城市人下乡;第五类国际回乡寻根者。”张孝德分析说。


“所以,我们未来的乡村生活是一群有共同生活的理念、志向,能共同到一个地方去,建设我们理想中的诗意文明的生活。”张孝德说。


(文章据凤凰耕读书院公众号整理)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