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体育是这世界最美好的教育

编辑部2019-01-11 15:29:5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1-11 15:29:5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演讲辑录

聚焦健康中国 体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一次学术年会上,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健康学院院长终身教授季浏的演讲引起与会者共鸣,第一健康报道攫取部分内容予以刊载。


从体质水平持续下降谈起


我国中小学生30多年体质水平持续下降,尽管2014年的数据显示有些质的回升,但是高校学生还在持续下降。其实,我们只要观察一下我们的学生是什么样子,就能了解事情的严重性。

微信图片_20190111151713.jpg

季浏教授演讲


首先是肥胖问题

根据国际肥胖工作组的定义,中国有1200万超重肥胖的少年儿童,全世界1.5亿超重儿童少年中每13名就有一个是中国儿童。2014年,13-15岁农村男生和女生的肥胖检出率分别高达11.22%和6.64%。7-22岁青少年肥胖检出率伴随年份的变化,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特别是城市男生30年间增长了约25倍,乡村男生增长了约45倍,城市和乡村女生增长了12倍。如果形象的把中国青少年儿童描述一下,从肥胖体质的角度来说,胖的像土豆,瘦的像豆芽,体育课上不协调,集体活动会晕倒。


其次是视力不良问题

中国的青少年是世界上不良视力发生率最高的国家。2018年国家卫健委通报,我国青少年儿童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一,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近视比例分别是45.7%、74.4%、83.3%和86.4%。这让我们现在的招兵工作都非常困难,因为大部分人都是近视眼。


第三是心理健康问题

我国青少年学生在体育活动和学习生活中表现出来的主要问题是意志薄弱、活力不够、情绪抑郁、性格孤僻。中国科协会同中国心理学会开展了“中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青少年有严重心理问题的比例高,其中17.5%的青少年存在心理问题,3.1%的青少年有严重心理问题,63.3%的青少年心情低落,29.1%常紧张不安, 31.7%有较多的愤怒感。超过三成的青少年有不同程度的抑郁,其中,23.4%存在轻度抑郁,13.1%存在严重抑郁。在13—15岁之间,青少年的抑郁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这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体育是这世界最美好的教育


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由多种因素导致,有家长的问题,社会的问题,但是我们学校教育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的学校教育是重视智育过分,重视体育严重不够。就学校来讲,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学校侵占体育课的时间补习数理化的现象严重,对校运动队争金夺银感兴趣,对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教育教学关心不够,对学校教育质量的评价不合理,不客观,不科学。当前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主要还是考试分数和升学率,不是对学校评价人的教育的结果。


季浏教授在演讲中列举了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对体育教育的精辟论述


毛泽东:“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体育于吾人实占第一之位置”“健康第一、学习第二”“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他在《体育之研究》中指出:体育对于个体能“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


邓小平:“体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方法,是一个国家经济文明的重要表现。”


江泽民:“体育水平是民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胡锦涛:“体育对于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智力发育、审美素养的形成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体育应是“主学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党的教育方针,必须真正贯彻和落实。学校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教育、考试的教育,更重要的是人的教育。


近代教育家张伯苓说过,“体育的宗旨应以训练团结,合作,健全之身心为目的。不懂体育的人,不应该当校长。”


英国有个伊顿公学,它的教育精神就是“运动第一,学习第二。”每周23学时,每天半天上文化课,半天是运动课,培养出了20名首相,37名十字勋章。美国的总统奥巴马就是篮球运动员,普京擅长摔跤,蒙古的总统好多都是运动员出身。体育对人的道德品质、精神面貌、综合能力有促进作用,对智力的发展也有积极作用,运动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使人更清醒,更具正能量。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道夫•奥吉说,体育是人生最美好的学校。


我们说,体育是这世界最美好的教育。


国民的素质与学校阶段人的教育紧密相关,要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体育对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应该予以高度重视 。不重视体育的教育不是好的教育,体育应是“主学科”。(以上内容据中国教育学会)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