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经前烦躁障碍症专家共识国际研讨会在济南举办

康梅2020-01-03 18:02: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1-03 18:02: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济南 记者康梅)                      

 

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批准,由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中医基础理论国家重点学科、情志病证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主办的“经前烦躁障碍症(PMDD)肝气逆、郁两证(临床亚型)专家共识国际研讨会”于2019年12月16日至17日在山东省济南市西城泉盈酒店2楼芙蓉厅举行。来自国内外中西医精神病学和情志病证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近40人出席会议。

 

图片1.png

出席会议的专家集体合影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教授莅会致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李振吉教授、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院院士和美国国家发明科学院院士、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Priyabrata Mukherjee教授、美国国家发明科学院院士、休斯顿大学张瑞稳教授、纽约州立大学上州医科大学刘春宇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韩士忠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薛红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共同表达对学术成果的期待。

 图片2.png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教授莅会致辞

会上,乔明琦教授做了“PMDD肝气逆、郁两证基础与临床研究结果与结论”主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103195014.jpg

乔明琦教授做主题报告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李振吉教授首先肯定了乔明琦教授做“PMDD肝气逆、郁两证基础与临床研究结果与结论”主题报告,认为在PMDD临床诊疗中,鉴别出PMDD患者不同临床亚型,对朝向针对PMDD临床亚型的中西药物治疗是至关重要和必要的。该项目创新性强,证据充分,工作细致,数据详实,工作程序很严谨,专家的反馈意见梳理,方案比较完善。形成共识可以,但是到形成临床指南还需进一步做一些工作,临床稍微薄弱,所以下一步加强临床研究,指导临床,形成的专家共识为制定临床指南提供基础。


图片5.png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李振吉发言

与会专家围绕“主题报告”和会议起草小组提交的“PMDD肝气逆、肝气郁两证临床亚型专家共识(讨论稿)”展开了深入探讨,认为疾病诊断确立下的中医证候分型与现代医学临床亚型具有相互补充和相互转化特性;具备完整科学证据支持的PMDD肝气逆、郁两证转化为中西医学公认的临床亚型,基本条件成熟。同时对其中存在问题,从不同学科专业视角发表真知灼见。为达成专家共识奠定坚实基础。

美国国家发明科学院院士、休斯顿大学张瑞稳教授认为本共识项目研究创新性强,证据充分,工作细致,数据详实,临床价值高。他建议:PMDD仅是PMS的一部分。使用PMS/PMDD可能造成混淆,除非本共识确实想包括PMS+PMDD。对于后续研究,可以关注分子标记物和代谢组学。从现代科学角度,研究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甚至可以延伸到肠道菌群的领域,得出更具有说服力的证据。


图片4.png

休斯顿大学张瑞稳教授发言

经几轮探讨和论证后,与会专家对“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PMDD)肝气逆、肝气郁两证临床亚型”取得基本共识如下:已获得的科学证据证明,超过80% PMDD患者表现为肝气逆、肝气郁两证;PMDD肝气逆、郁两证分型具备临床亚型分型《症状严重程度每日记录量表》(DRSP量表)“抑郁”与“易怒”子量表分值。PMDD肝气逆、郁两证与临床亚型,具有互补和转换性;具备获得中西医公认的基本条件。

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科学院院士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Priyabrata Mukherjee教授根据其多年的研究经验认为,对于PMDD这类复杂疾病的治疗,首先就得设立标准,因此他非常肯定该研究结论以及形成共识的重要意义。并认为在后期进一步的研究中,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可以齐头并进,促进新药的临床应用。同时认为在将来只有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才能有创新,将来的医学,一定要有交叉学科才能创新发展。要想超越原来的视野,就必须超越学科,跨界合作,一定要合作优先,合作创新。

 
图片2.png

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Priyabrata Mukherjee教授(右)发言

PMDD临床诊疗,鉴别PMDD肝气逆、肝气郁两个临床亚型,对PMDD患者治疗用药选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本共识为国内外中西医学研究和诊疗PMDD提供一个值得借鉴参照的指导文件。通过本共识的发布和应用,有望促进PMDD基础和临床研究,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以及促进PMDD靶向新药的研发。

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中医学与中药学学科主任王昌恩教授首先肯定了该项目工作,认为工作细致认真。病证动物模型比较难做。但是乔明琦教授历经多年的研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这个领域做的比较成熟。就PMDD的疾病而言因其特殊性,动物模型的研究更加困难,乔教授的研究突破了种属的限制,为该疾病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动物模型。为新药和临床研究提供了基础,建议增加临床病例数,研发新药。


图片3.png

原国家自然基金会生命科学部中医与中药学科主任王昌恩教授

与会专家委托会议起草小组,依据讨论意见和建议,对“专家共识(讨论稿)”进行认真修改,形成“PMDD肝气逆、肝气郁临床亚型专家共识”正式文本。以书面通信方式发给诸位专家确认签名后,在国内国际杂志正式发表。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