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疾控专家吴尊友释疑聚集性疫情 2个以上算吗?

康梅2020-02-11 17:32:0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2-11 17:32:0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抗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2月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就聚集性疫情及其特点回答媒体疑问。


23-2020-02-11-15-36-40.jpg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什么叫聚集性疫情?

 

吴尊友:

也就是说在一个相对小的单位里面出现了两个以上的病例,我们叫做聚集性疫情。我们对聚集性疫情进行了分析,其中83%是家庭中的,还有常见的聚集性场所,有医疗机构、学校、商场、工厂、企业这些单位。
聚集性疫情有哪些特点?聚集性疫情发生,涉及病人的年龄从婴幼儿到老人,范围还是比较广的。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一代病人的占22%,两代病人的占到64%,也有个别的会出现三代甚至四代。


聚集性病例这种疫情是怎么发生的?

 

吴尊友:

主要是首例病人有在湖北或在武汉居住、生活、旅游的历史,首例病人发生以后,由于家庭的生活接触或者照顾病人,或者由于聚餐之类的聚合,使得发生二代的传播。三代、四代这样的病例是怎么发生的?主要是第一代引入的病例临床特征不明显,所以大家在和他接触的生活中,或者是日常照顾当中防范意识不强而引发的。


怎么来防范?

 

吴尊友:

首先我们要认识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场所和地点,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家里有病人或需要照顾病人,要是参加聚会,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或者乘车,到封闭的地方,这些地方都是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方,都是有风险的。因此,如果家里有病人,或者我们照顾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风,个人要注意卫生防护,要戴口罩,洗手,尽量避免去参加聚会、聚餐这样的聚集性活动,乘车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责编 薄荷)


关键词:CDC疫情武汉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