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健康领域的中国创举——爱国卫生运动

融媒体中心2020-04-12 21:09: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12 21:09: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爱国卫生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今年,爱国卫生运动在中国已经有68年历史,它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群众性运动。

 

68年来,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策略、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之路。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远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全球口号之前,中国就已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着这一原则;远在“健康城市”理念诞生之前,爱国卫生运动就已通过更好的环境和个人卫生创造了它们。

 

今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下面小编带您回顾【爱国卫生运动】的

 

起源与发展

 

一、全民参与 大幅提升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

新中国成立初期 城乡疫病流行 群众缺医少药

 

1952年,毛泽东同志题词指出:“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在全国倡导发起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同年,中央成立防疫委员会,随后更名为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周恩来、习仲勋同志亲自担任前两届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

 

彼时,各地区各部门以除“四害”、讲卫生、整治环境为重点,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重大疾病防控、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及大型活动保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全民参与,使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国情下经受住了鼠疫、天花、霍乱、血吸虫病等各类疫情的严峻考验。

 

习惯是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最终形成一种顽强而巨大的惯性力量。这项以爱国为核心的卫生运动,最终大幅提高了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

 

多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清洁家园、灭蚊防病”等群众卫生运动,加强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因此,血吸虫病疫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登革热疫情明显下降,成功抗击了H7N9流感等突发传染病疫情;在四川芦山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和洪涝灾害灾后,积极开展卫生防疫、环境清理、病媒生物防治等各项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做好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疫情防控和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确保会议顺利举办……

 

实践证明,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创造卫生奇迹的一条重要经验。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远在其他国家开始讨论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之前,中国就已经制定出一套解决这些问题的框架。2013年和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先后授予中国政府“健康(卫生)城市特别奖”和“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表彰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成就。

 

未标题-1.jpg

▲2020年4月6日,浙江省长兴县太湖街道新溪社区青年志愿者正在向孩子们模拟使用智能分类垃圾桶投放垃圾 吴 拯摄/光明图片

 

二、与时俱进 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777

———————————————————————————————————————

 

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绝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68年来,时代的变迁赋予了爱国卫生运动不同的内容,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都成为其题中应有之义。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国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卫生健康、民政、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构筑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下了重要基础。

 

在和疾病斗争的过程中,人类文明得到不断发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一种更加文明的生活方式得到强化和升华,“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一场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的动员,在全国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68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与时俱进。从我国1952年发起爱国卫生运动到改革开放,爱国卫生运动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1982年,“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活动”被写入宪法,确立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法律地位。各地深入推进“管水、粪,改水井、厕所、畜圈、炉灶、环境”的“两管五改”工作,基本消除了克山病、大骨节病。

 

1989年,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启动全国卫生城镇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国家卫生城镇,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本世纪初,针对非典、禽流感等突发重大疫情,各地开展了“三讲一树”活动——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以农村为重点推进“三清三改”的环境整治——清污泥、清垃圾、清路障和改水、改厕、改路,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爱国卫生运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健康中国战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对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7年5月12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召开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暨全国爱国卫生工作座谈会,提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方针,即“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未标题-2.jpg

▲2020年4月7日 四川省返校学生在饭前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消毒  蒋永平摄/光明图片


 

三、内化于心 群众健康文明素养普遍提升

———————————————————————————————————————

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

 

“卫生”一词典出《庄子·庚桑楚》,晋代李颐在《庄子集解》中把“卫生”理解为“防卫其生,令合其道也”,唐代陆德明沿引李颐之义,都道出了“卫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保卫生命,维护身体健康”之本义。

 

历经千年,“卫生”的含义未有明显变化。68年来,爱国卫生运动一以贯之,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是其努力的目标。

 

1981年,全国学联、中央爱卫会等9个单位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倡议》,在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大兴“五讲四美”之风,具体内容包括“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以及“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环境美”。

 

1983年,中宣部、中央爱卫会等24个单位就“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联合印发意见,将“五讲四美”活动提升为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群众性活动,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而这也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健康文化不断内化于心。

 

为了给人民群众创造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创建卫生城镇作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的重要载体,成为一座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和卫生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调查显示,通过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平均降低19.4%,规范集贸市场比例由35.2%提高到60.6%,居民对市容环境的满意率由30%提高到98%,对创卫效果的满意率达到98%,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发展从未止步。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确定38个健康城市试点市,积极探索健康城市建设有效模式。

 

人类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享有者、传承者。2019年,全国爱卫办对全国所有国家卫生城市组织开展评价工作,在参评的37项指标中,33项指标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29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值,24项超过2020年国家目标值。参评城市(区)人均预期寿命中位数达到79.15岁,城市人群健康水平总体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其优势,对人均密集的重点公共场所开展环境整治,降低疾病传播风险;各地充分利用宣传横幅、社区(村)宣传栏,以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时准确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促进群众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等卫生习惯,提升群众的防控意识。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正如全国爱卫办等9部门3月发起的《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所云:“春回大地时,疫霾消散日。让我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

 

来源:健康中国行动公号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