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解惑┃流行病学调查有点像公安破案?

康梅2020-05-06 19:18: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5-06 19:18: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流调(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流行病学调查其实像公安的破案工作,通过各种线索的排查、摸索,不放过任何可疑的蛛丝马迹,了解病例的基本情况、掌握人员活动的轨迹、明确传染的来源和传播的途径,以便于尽早采取医学观察和隔离等措施,阻断疾病的传播。”


5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驻武汉流行病学调查队队长、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向媒体透露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调细节和案例。


微信图片_20200506191406.png

央视直播截图

丁钢强:


流行病学调查是我们疫情防控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在锁定并控制传染源,及时隔离密切接触者、精准切断传播途径中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流调排查队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也扮演了侦查员、情报员、战斗员和宣传员,我们有时候称“五员”的作用。


在武汉工作期间,中国疾控中心的流调队和当地疾控中心密切合作,建立了流行病学联合调查机制。


高质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要求早、快和全面,如果慢了、漏了,很可能就会导致一些感染的人没有被及时发现,造成传播。所以,要求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要有临床知识,要有公共卫生知识,还要有流行病学的基本功。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调查的技巧,更要有沟通、交流的技巧。做好流调,对调查员有几方面的要求,包括有责任心和耐心,因为调查记录不单纯是一份记录,更是一个调查档案,为后续的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奠定基础。所以内容必须准确无误。


流行病学调查的调查员更要注意沟通的技巧,要平复受访者的情绪,这时候流调人员就不是什么“黑面神”,更不是“执法者”,要做邻家的小哥或者知心的大姐,这样更容易让受访者开口,多说家常。同时流调也要注重细节,要学会缜密推延,要调查了解受访者与患者接触时候的一些细节,比如有没有戴口罩,有没有揉眼睛、挖鼻孔等细小的动作,患者有没有咳嗽、打喷嚏,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细节。同时,在调查当中也要学会质疑,寻找佐证。有时候受访者存在回忆偏差,或者主观上刻意隐瞒他活动的情况,获取的资料就会大打折扣,要寻找其他证据来证实他们所说的情况。


【武汉流调案例1】

我们对一个一岁孩子的父亲进行流调的过程当中,开始这个孩子的父亲不愿意配合,因为他不相信他的孩子得了新冠肺炎感染。经过流调队员们详细解释,耐心说服,后来终于同意了。后来几天,这个小孩的父亲还连续不断地向流调队员进行电话咨询各方面的问题,包括他家里的生活问题,孩子其他的健康问题,这说明他和我们调查队员之间已经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友谊。通过大家的支持,才不会出现流调当中的误差。


【武汉流调案例2】

在走访一位有精神异常患者的妻子做流调的过程中,开始这位患者的妻子怎么都不肯开口,后来我们通过了解患者精神异常的原因,从这个地方落手,通过拉家常终于打开了她的“话匣子”,她后来把家中各种各样的不幸和患者的活动轨迹一股脑都给你说出来,临走时候,她还拉住我们队员的手说,非常感谢我们队员听她的唠叨。就这样,我们流行病学调查也获得了非常准确和详实的情况。


【武汉流调案例3】

流调队员在一次的流调当中,患者的儿子来回忆,说他的父亲肺部检查没有异常,后来我们又从医院的影像资料里发现有异常,所以确定了他父亲整体的临床的情况。这些只是流调人员在现场工作当中掌握的众多技巧的一部分,也是一个对流调人员实力的各方面的考证。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