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观两会|抢修“太医院”建立国家中医药博物馆

融媒体中心2020-05-22 16:04: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5-22 16:04: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太医院是我国从金代到清代的最高医疗机构与医政医药管理机构,清末太医院旧址设于北京,目前面临着保护、修缮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曾提出以“太医院”为主体建立“国家中医药博物馆”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522155846.png

资料图


当前,我国中医药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阶段,已经具备建设国家中医药博物馆的各项条件。

 

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建设项目尚未启动。

 

为此张其成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将“重修太医院”与“建立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列入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尽快启动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建设项目规划与投资论证工作。国家发改委立项,财政部给予经费保障。

 

二是处理好“太医院”与“国家中医药博物馆”的关系。由于“太医院”原址的面积有限,无法满足大型博物馆的要求。建议“一馆两址”: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建造主馆,以修复太医院作为副馆。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已经建有多个国家级博物馆,在此建造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可以形成博物馆群。主馆展示整个中医药(包括各民族医药)历史文化全貌,侧重参与互动、现代展示。“太医院”副馆侧重展示宫廷医学、燕京医学。

 

三是尽快将太医院旧址文物腾退纳入计划。首先将现有居民住户迁出,将后期搭建的民居杂院拆除;然后重修现存的先医庙,在原址上恢复重建其他建筑。

 

四是在博物馆主馆设计中要充分考虑中医药的医学功能和文化功能,要体现医学与文化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结合、静态与活态相结合的设计理念。既要展现中医药的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又要发挥中医药促进人类健康的作用,要注重中医药的活态性、互动性,把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建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习教育基地。


同时还要考虑到国家中医药博物馆是国家对外交流的重要场所,在设计上要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和认同。(据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徐婧 张其成委员:抢修“太医院”,建立国家中医药博物馆)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