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面临全科医生“缺口”京东健康大家庭来啦

庞小路2020-09-24 09:33:1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9-24 09:33:1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京东健康全科中心正式上线

聚焦健康中国 全科医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第一健康报道资料显示,全科医学最早源自欧美,也叫家庭医学,是集预防、诊断、健康管理为一体,其重点是以家庭为单位,在社区范围为个人和家庭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关注的是患者本身基本情况的处理与健康维护,而非疑难疾病的救治,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主要医疗形式。全科医生又称家庭医生,是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9月23日,京东健康全科中心正式上线,我国著名全科医学专家、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于晓松教授受聘担任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候任主委迟春花教授等20位专家分别受聘担任中心常务专家和核心专家。


391c178b5b11454eea5255d0f93e6e5.jpg

京东健康全科中心上线启动仪式


据悉,围绕“健康中国行动”目标,京东健康全科中心将积极开展全科医学相关工作,包括强化全科医生培训和队伍建设,探索基层全科医疗服务和家庭医生服务新模式。


疫情期间,社区和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至关重要的“关口”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基层全科医生缺乏、信息化建设不足等问题。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如何借助“互联网+”推动全科医学发展,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成为强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命题。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金大鹏表示,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全科医学和家庭医生服务在基层卫生健康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互联网+医疗健康”将有力推动全科医学和家庭医生发展。相比于欧美,全科医生在我国面临着较大的“缺口

 

迟春花教授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及世界家庭医师组织(WONCA)提出的要求,2000个居民至少要配备一个全科医生,才能满足基层医疗卫生保健的需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我国2030年要达到每万人口5名全科医生的目标,而2019年底,我国的全科医生仅达35万,尚存30多万缺口。

 

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健康”,进一步提升了全科医生服务效率、强化医疗服务可及性。上月,京东健康发布家庭医生服务产品—“京东家医”,便是在全科领域服务能力的全新探索;此次上线的京东健康全科中心,则聚焦基层全科医生,通过服务、培训、合作、研究、咨询五大板块,帮助医生提升服务能力。

 

此次全新上线的京东健康全科中心,将与“京东家医”无缝对接,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疾病防治服务;同时,通过聚集包括于晓松教授等在内的众多顶级全科专家,来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提升基层全科医生疾病防治水平和健康管理能力;京东健康全科中心还将积极参与与全科医学发展相关的研究工作。

 

555927144e30ad8fcc9fd0d79b4a283.jpg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左)为于晓松教授(右)颁发聘书

 

于晓松教授表示,京东健康全科中心计划用10年时间建设成国内最大的“全科医生之家”、“全科医学研究中心”以及“全科医生培训和全民科普教育支撑平台”,为“健康中国2030”提出的全民健康宏伟蓝图做出积极贡献。

 

“全科医生服务是“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中国’战略在基层落地和推进的重要倚靠。”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表示,“京东健康全科中心的上线可以更好地发挥发挥京东健康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生态优势,推动全科医学及医生服务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而这也将进一步增强京东健康在家庭医生领域的服务能力。”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