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2020第四届中国创新药论坛暨中国新药杂志编委会在京成功召开

韩琳2020-10-21 23:15:0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0-21 23:15:0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药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2020年10月17-18日由中国新药杂志主办的“2020第四届中国创新药论坛暨中国新药杂志编委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b-3.jpg

 图为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


陈凯先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代表中国新药杂志主办方为大会致辞。


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李波院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审评中心孙磊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李见明副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王涛首席审评员、中国药学会车明凤副秘书长、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魏树源院长和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少峰书记、梁胜主任等领导。来自企业、医院、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的500位新药研究人员参加了本届大会,聆听了具有前瞻性的学术报告和权威政策解读。


b-6.jpg

图为中国新药杂志执行主编石晟怡


大会由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新药杂志执行主编石晟怡主持。


b-1.jpg

图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


焦红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医药行业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十九大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国家药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法规体系,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速创新药品和临床急需药品上市,满足人民群众用上新药好药的新期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应急批准19个药物、13个疫苗开展临床试验,2个疫情防控用药品上市,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胜利作出积极贡献。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关键之年,希望各位专家积极为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共同促进药品监管工作和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b-2.jpg

图为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


北京市殷勇副市长指出,生物医药原始创新与产业发展对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的产业结构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是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的支撑。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北京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发展创新药的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具有改革开放的优势、政策信息优势、科技创新优势、产业基础优势、营商环境优势。未来北京市将持续推动创新药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向来自全球的生物医药企业和专家学者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到北京创新创业,共享北京两区建设的良好机遇,共同携手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b-3.jpg

图为陈凯先院士


大会主席陈凯先院士做了精彩的报告,题目是“以创新驱动我国医药领域的新跨越”。陈院士指出在新药研发方面,我们面临很多新挑战和新机遇。一个是临床需求巨大,在重大的疾病和罕见病方面,我国需求非常大。第二要加强基础研究,主动对接科技前沿新突破,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前沿的技术研究,不仅孕育着新药发现的突破口,也不断更新药物研究的理念,创造医药产业的新形势和新业态。第三,充分立足于中国国情发挥我们的特色优势,我们的特色优势就是中药、天然药,这是中国所具备的优势。把优势巩固好发展好非常重要。同时要加强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药物研发公关。今年的疫情的发展,对我们这方面是一个深刻的反思。我们在研发重大慢性病,肿瘤、心血管药物的同时,要高度关注重大的突发传染病。


中国新药研发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对全球上市前新药研发的贡献从2016年的1-5%迅速上升至7.8%。已经进入第二梯队,跟日本、西欧这些国家一样。我们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特色药、创新药会占据我们中国医药市场的主体部分。


b-5.jpg

图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首席审评员王涛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王涛首席审评员报告了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修订背景及内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王海南处长报告了中药审评审批改革与中药注册分类,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王佳楠处长介绍了新药临床试验的数据核查与常见问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高晨燕部长介绍了“我国细胞治疗产业发展状况与监管”。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王晓良报告了“精准医学与创新药物临床前药效评价”。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教授做了“中药新药研发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院长的报告题目是“基于新冠疫情关于中药新药注册的思考”。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刘又宁教授报告的题目是“COVID-19临床诊治的最新进展”,国家卫键委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孙铁英主任报告了“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需求与创新药研发”。


大会开设了四个分论坛,分别是1、中药新药研发与临床研究。2、临床试验风险与质量管理。3、药物经济学与医保论坛。4、生物医药前沿论坛。论坛还设立了会前会“药械融合论坛:肿瘤创新医疗论坛”,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和徐兵河两位教授主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审评中心、药品审评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检定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的同志分别做了创新性医疗器械审查及快速审评、临床急需境外罕见病新药的遴选与快速审评、创新性聚合材料类医疗器械检测和质量控制、肿瘤电场疗法的机制与展望的报告。


s-7.jpg

图为陈凯先院士为优秀编委和优秀审稿专家颁奖


70多位新药研发领域的专家参与了学术报告和圆桌讨论。专家们讨论热烈,论坛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人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大会审核通过了第七届中国新药杂志编委会成员名单,陈凯先院士为优秀编委和优秀审稿专家颁发了奖牌。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