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改调研|看大上海互联网+医疗

庞小路2020-10-30 08:52:5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0-30 08:52:5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疗服务也追上了互联网发展的快车道,“互联网+医疗”作为其中突出的一种,在挂号结算、远程诊疗、咨询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不少探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互联网+医疗”,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上海市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确定的全国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


2020年10月22日,第一健康报道记者跟随国家卫健委医改调研小组来到上海调研采访上海市卫生全行业监督体系、“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医疗付费“一件事”业务流程再造、基于大数据的公立医院智慧监管。

8b889fc3265b43171d992bad87ca4f1.jpg

 图为调研组在同济医院召开座谈会现场


上海医改渐入佳境,在公立医院改革、药品耗材的集中大量采购、分级诊疗体系的构建、智能监管等方面,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全国取得了一定的示范效应,特别是我们最近关于基于大数据的公立医院信息化管理,和医疗行业的监管体系建设、包括家庭医生制度等都在不断的巩固和发展当中。



未来上海医改将瞄准“高品质、整合型、智慧化”,聚焦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与综合监管五大核心制度,利用强基层、信息化管理优势,通过持续深化医改,助力实现上海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让医改红利更多惠及市民百姓和广大卫生医务人员。


上海市卫健委医改处处长冷熙亮日前在接受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采访时,这样总结上海医改的成绩及对以后医改的期盼。


“徐汇云医院”领跑上海互联网医院


上海市徐汇医院,是上海市首家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公立医院. 上海徐汇云医院是以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为核心,打造的互联网无边界空中医院。



徐汇医院执行院长朱福向记者表示,过去的四年中,徐汇云医院已服务200万余人次,实名制注册用户达20万余个。


记者了解到在徐汇云医院上,患者不仅可以在线上进行咨询和预约,来自呼吸内科、全科医学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等多个专家团队的在岗医生还能进行视频诊疗,实现“面对面”在线问诊、疑难病多学科会诊等多项功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徐汇区中心医院迅速启用徐汇云医院APP和微信小程序“新冠工作室”,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优势,免费向公众开放新冠肺炎咨询、疫情防护科普和在线义诊服务。


徐汇云医院院长朱福向记者表示,为了让老年人参与到互联网医院上来,徐汇云医院app的版本已经迭代了5代,一代比一代方便,一代比一代贴近用户病人的需求,通过植入人工智能,可以直接和患者进行互动,后台以实体医院的医生来做分析判断支撑,这种模式更符合中老年人的就医习惯。



上海市徐汇区卫健委副主任谢黎对第一健康报道记者说到,徐汇区中心医院作为徐汇区先行先试的一个点,希望它形成一个体系,整合型医疗体系一定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仁济医院——“智慧医院”


以往患者挂号、付费、住院结算等都需要排长队、一等在等十分的繁琐麻烦。


记者在仁济医院,并没有发现排长队的情况,反而大家都通过手机移动端、自助机等信息终端进行实时结算,快速便捷。


在医院大厅通过自助机完成缴费的李先生对记者表示:“在病区里就可以完成住院费用结算,又快又省力,不需要再拖着病体去排长队啦!”


仁济医院作为一家百年名院,“敢吃螃蟹”敢创新,早在2010年仁济医院门诊就设立了自助挂号机,在自助挂号机上线9年并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的前提下,2019年,仁济医院就率先实现了出入院自助及病区结算。使得病人任何时候都可以在病区或自助机上进行实时结算,避免了结账窗口排长队的现象,极大的方便了住院病人结算流程,节约时间。


记者在仁济医院发现,门诊诊区广设自助机,为患者提供自助挂号、自助付费及自助预约服务,并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对接,极大的方便了患者的结算和支付步骤和流程。医院还持续优化就医服务号的功能,为患者提供报告查询、自助预约、院内导航等服务,有效方便患者,优化就诊流程。



仁济医院副院长王育对记者表示,上海的市民健康云平台签约的患者,在绑定信用卡后,所有就诊的费用,在诊室里由医生一键来确认,甚至不要到手机上点任何的操作,真正实现了无感支付的模式。


记者了解到,2020年3月,仁济医院互联网医院作为上海市首批互联网医院之一正式上线。医院通过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实现了在线复诊、线上咨询、送药上门等一系列服务,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便捷度和获得感。上海市民通过仁济互联网医院可以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闸北区中心医院深入推进医疗付费一件事


在上海市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该院院长赵铮民接受了第一健康报道的专访,他表示:“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是在全区率先进行了医疗付费一件事的工作,实现了医疗付费零排队,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在静安区二级综合医院中率先完成医保五期切换,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脱卡支付;实现了患者在诊间、收费窗口、自助机上的“无感付”;通过随身办APP实现线上支付;“亲情付”代扣代付等便捷功能,融合线上线下付费环节,为患者提供多渠道支付方式。


赵铮民院长表示:“医疗付费一件事的推广实际上是政府为百姓做的一件大的实事,是医改的重大举措,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同时也对医院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后要做事做细,真正实现习总书记所说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