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仍然没有拐点,石家庄零号病例扑朔迷离?

庞小路2021-01-09 17:06:4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1-09 17:06:4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2021年1月2日以来,河北全省累计确诊139例本土病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7例。 


1月8日深夜,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全市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广大群众继续居家7天,人员不流动、不聚集、不出社区和村庄。


1月9日,石家庄轨道交通发布消息,自9日9时40分起,石家庄地铁各线路停止运营。


此外,石家庄市公交车、出租车也于9日上午陆续停运。


微信图片_20210109172046.jpg


通过地图软件,可以明显发现往日的堵车红没有了,只剩下一片绿。


石家庄病毒因何而起?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曾表示,河北疫情中的病毒仍然是境外输入病毒,很可能为欧洲输入。石家庄传播的病毒与邢台南宫高度同源,南宫市的病例与石家庄流行病学联系,可能是同一起病毒传播所致。


那么在今天下午(9日)河北省召开的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阳性多与增村镇有关。


增村镇,那么藁城小果庄明显是这次疫情起源的焦点。


据村里负责人表示,村民平时防护意识薄弱,村民基本不戴口罩,人群聚集时也不注意防护。


另据官方发布的流调信息中显示,记者梳理发现确诊的病例都做了同一件事:


到小果庄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09160415.png

微信图片_20210109160405.png

微信图片_20210109160356.png

微信图片_20210109160349.png

微信图片_20210109160341.jpg



可以明显发现此活动参加者为老年妇女为主,人民日报旗下健康时报发文表示此活动为农村宗教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09173142.jpg


在昨日下午(8日)的北京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即日起,全市155个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09173103.jpg


至此,石家庄疫情的来源和扩散原因逐渐浮出了水面。


找人


从1月6日凌晨到昨日(8日)晚12点,石家庄全市核酸检测完毕,检测对象共10251875人,累计检出阳性人员354人。


今日(9日)中午河北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表示,目前看,河北第一例确诊病例不是零号病人,全省上百支流调队伍正在抓紧排查。


拐点?


在今天(1月9日)下午的河北省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疫情还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尽管这两天有的时候新增的阳性病例确诊病例出现了下降,但是据专家们判断,还不能确定现在已经出现了拐点。另外溯源工作还在进行,病情蔓延的状态还没有萎缩的趋势,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另外石家庄市代市长马宇骏介绍,在全员核酸检测后,倡导全体居民继续居家防控7天。本次疫情我们还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尽管这两天新增阳性病例、确诊病例出现了下降,据专家判断,还不能确定现在就出现了拐点。另外,溯源工作还在进行,病情蔓延的状态还没有萎缩的趋势,扩散风险依然存在。


马宇骏还表示,因为新冠疫情从去年就出现,国内总结了很多防控经验做法,按照要求,根据规定,一次核酸检测不能准确确定人员是否被感染,病毒还有很长潜伏期,一般在两周左右。还需要做核酸检测,才能准确科学的做出判断。居家防控是为二次核酸检测做准备。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