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石家庄疫情警示:基层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被忽视

庞小路2021-01-11 17:33:1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1-11 17:33:1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情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早在去年6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就发布了《关于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其中就重点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要求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诊所、门诊部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发热患者进行登记,在1小时内上报到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引导发热原因不明的患者到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治疗。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今日河北新增82例本土确诊病例,4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石家庄市报告。

 

自1月2日以来,该省累计确诊已达267例本土病例。

 

石家庄飞机、火车、公交、地铁停运,官方虽未宣布封城,但实则已是封城无疑。河北进入战时状态,社区农村防控加紧,去年春节所经历景象好像又将重现。

 

b6e337bf9e26d97b98405c7aa2374f8.jpg

 

梳理这267例本土新增病例轨迹可以发现,藁城区小果庄无疑是此次疫情的焦点,其中多位确诊者出现感染新冠病毒症状,如感冒、发热、鼻塞、头痛、乏力、咳嗽、流涕、身体不适等,自行到诊所、村卫生室、药店等场所购药治疗。

 

仔细分析此次河北疫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是问题之关键。

 

自去年春节疫情以来,河北省多地已经连续多月没有发生疫情病例报告,致使防范意识下降,村民平时防护意识薄弱,村民基本不戴口罩,人群聚集时也不注意防护。

 

针对这一现象,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咨询委员会专家吴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发挥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哨点作用,发挥监测排查作用,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

 

“根据最新通报,河北疫情的零号病例要早于2020年12月15日,从2021年1月2日第一例确诊病例算,长达半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发现。”


天津市泰达医院李青教授表示,“在这些确诊病例中,有多人曾经因为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后没有到发热门诊(农村也没有发热门诊),而是到村卫生所和药店自行购药,如果这些医药店能做核酸检测的话,也许不会拖这么久才被发现。”

 

显然这次河北在农村疫情防控的答卷上,没有取得一个好成绩。

 

当下春节马上临近,虽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有发文,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但毫无疑问的是返乡大潮依然会有,相比去年防控压力也会随之增大。此时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未雨绸缪,必定会事办功备。

 

吸取此次河北疫情经验,各地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应切实发挥哨点作用,建立起农村发热门诊,配备发热门诊所需的专业医务人员。

 

进入冬季以来,新冠疫情呈明显反扑之势,疫情防控压力明显增强。此时唯有各级政府尽职尽责,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