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气温忽冷忽热谨防猝死发生

融媒体中心2021-02-22 19:47:1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2-22 19:47: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猝死(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冬春交界,季节轮换,气温忽冷忽热如过山车,昨天北京还是20度“高温”,今天最高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这样的天气,按照老话说绝不能脱掉冬衣,图一时凉快。刚刚网上看到,“猝死”上了热搜。那么,这样的季节我们工作生活中该注意些什么呢? 猝死能预防吗?


微信图片_20210222190928.png


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发病突然、进展迅速,死亡发生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更倾向于心源性猝死。


急诊室医生说,患者发生猝死事件前可以有心脏疾病系列表现,但猝死的发生具有无法预测的特点。相当数量的心脏病患者可能会以猝死作为首发表现。


第一健康报道综合网上信息整理出防止猝死要略。


483A60D1FBBB2BE4E35BA2D372628257.jpg


1、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每个人都想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加班熬夜成为常态,鸭梨山大!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都会增加猝死风险。
长期感觉疲倦,停下来休息放松一下。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地球离了谁都照转,但家庭失去你,却是永远的痛。


2、过量饮酒害死人!有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应酬较多,喝完了嗨歌,危机四伏。过量喝酒诱发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饮酒时兴奋激动,升高血压,诱发脑出血、急性心肌梗死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
美酒虽好,不可贪杯。能不喝就不喝,能少喝绝不多喝。


3、不健康饮食习惯。祸从口出,病从口入!长期高热量高盐高脂饮食,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冠心病等就会悄悄找上你,不知不觉在身体中埋上了定时炸弹。
清淡饮食,适量吃鱼,少吃牛羊猪肉,多吃豆制品和新鲜的果蔬,每天一小把坚果。


4、别不把感冒当回事!感冒是司空见惯的疾病,但感冒病毒会侵犯心肌引起心肌炎,引起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导致猝死病例也不在少数。
感冒后1~3周内心悸、胸闷胸痛、唿吸困难、浮肿或晕厥一定要看心内科。


5、打鼾不可忽视!打鼾医学称睡眠唿吸暂停综合征,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几率大大增加,从而诱发猝死。
注意减肥控制体重,打鼾也是病,要及时就医。


6、千万不要小瞧普通的便秘,用力排便时升高血压,诱发脑出血和急性心肌梗死。
多运动,多食富含纤维素的新鲜果蔬,少吃刺激性食物。大便困难可局部用开塞露,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切忌太过用力,以免发生意外。


7、关注气温变化!秋冬和夏秋交替时节,气温下降,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大,心肌梗死、脑卒中及主动脉夹层等危重症发生率增高。冬季寒冷的气候、雪天和唿吸道感染都是心脏病促发因素,猝死风险明显升高。


大喇叭广播:


季节交替时每周测2~3次血压,血压升高或有头晕、头痛、胸闷不适及时就诊。气温零度以下和雪天避免户外活动,注意保暖。


剧烈运动、桑拿浴、饱餐;吸烟、吸毒、嘿咻运动以及愤怒、抑郁、焦虑和恐惧等不良情绪都会诱发猝死。据统计,球迷看世界杯时心脏急症增加2~3倍,高峰是比赛开始后2小时。美国杜克大学研究发现,股市暴跌时,心肌梗死发病明显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和高危人群要远离股市和激烈的球赛。


心脏病患者应注意定期复查各项指标,严格遵照医嘱用药。健康人群定期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健康问题,防患于未然。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平和心态,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不但可以预防猝死,也能预防癌症等慢性病。


(责编 康梅)


关键词:季节预防猝死
2023
相关推荐
  • 气温忽冷忽热谨防猝死发生

    气温忽冷忽热谨防猝死发生

    聚焦健康中国 猝死(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冬春交界,季节轮换,气温忽冷忽热如过山车,昨天北京还是20度“高温”,今天最高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这样的天气,按照老话说绝不能脱掉冬衣,图一时凉快。刚刚...

    融媒体中心2021-02-22季节预防猝死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