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黄璐琦:近视防控要以中医“治未病”思想为主导

庞小路2021-06-10 10:52: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6-10 10:52: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近视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近视防控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指标,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并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如此严格的政策由何而来?


政策的由来源于我国近视程度已经到了危惙之际,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患有近视?世界卫生组织此前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近视大国。


“眼损不知都自取,病成方悟欲如何”。第一健康报道了到,疫情影响,青少年户外锻炼不足,电子产品使用不规范,近视低龄化、进展快、程度重等问题日益严重,近视防控的意识仍然有待加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19年为50.2%,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有小幅上升。


未病先防


“中医药在防治近视方面有丰富的理论基础,中药及中医适宜技术在不同的阶段分级干预,可有效地预防近视、延缓发展,治疗高度近视各种并发症,在覆盖近视防控全周期过程中都有独特优势。”在6月5日在京召开的第二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6.6 爱眼日’主题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如是说。


WechatIMG41.jpeg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


“能近怯远症”“近觑”,高度近视可属“视瞻昏渺病”范畴,这是中医对于近视最早的阐述。


中医认为因长期伏案苦读,久视伤血,致气血不足,精血亏虚,神光化源不足,光华不能远达而近视。


《黄帝内经》中有提出“上医治未病”,治疗近视的重点在于预防,提倡“未病先防,欲病救萌,天人合一,握机于先”,这与我国健康中国战略中“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原则高度一致。


WechatIMG39.png

(图为中医手法治疗近视)


“中药及中医适宜技术在近视不同阶段的防、控、治方面疗效显著,在覆盖近视防控全周期过程中具有独特优势。”对于中医近视防控方向,黄璐琦院士表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中医“治未病”思想为指导,以“政府主导、早防早控、节点前移、科学干预、预警监控”为原则,以推迟近视发病年龄、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延缓近视度数进展、降低高度近视眼底病变等并发症的致盲率为目的,多方联合、综合防控。


据了解,中国中医科学院近年来将建设“中医药防控近视体系”作为该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中医药防控引领作用,做好顶层设计、搭建推广平台。创建了全国中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进行统一指导,多方联合,建立起了中西医一体化综合防控体系。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