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药卫生改革和支付保障新趋势闭门研讨会在京举办

康梅2021-10-18 13:54:4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0-18 13:54:4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保障(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 康梅)


旨在搭建政企深度交流沟通平台,聚焦政策和市场双重要素,共同探索健康管理高质量发展新思路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医药卫生改革和支付保障新趋势”闭门研讨会,10月16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专家顾问、原国家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创新中心首席顾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图片7.png

闭门研讨会现场


安进中国、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汇丰集团、辉瑞制药、默沙东、美年大健康、平安健康、众安保险、美国保德信、强生中国、腾迅医疗、波斯顿咨询等50余位企业代表参与讨论。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监事长董栋,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夏小燕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当前深化医改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如何推进普惠制医疗及措施、健康管理、深化医改、商业健康保险跨产业合作模式及发展方向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经验交流。


王宇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医疗卫生需求不断增长,为适应医疗需求,保障供给可持续,推进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需要政策环境推动和市场条件支持。在此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下设的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创新中心应运而生,该创新中心将围绕政策研讨、战略分析、政企对接,商保与医药、医械和健康管理专业沟通,积极探索大健康供需新模式,同时积极开展具体的城市合作项目和专项活动,并与其他领域的创新中心形成横向的协作和交流。他提到,创新中心将围绕减少脑卒中疾病负担首先在山东省青岛市展开合作;围绕肝病的消除与海南省展开合作,共同推动海南省消除肝炎的行动计划,以此为示范效应在全国围绕慢性疾病死亡率较高的病种(如癌症、脑卒中、心脏病、肝炎等)高发城市推动广泛试点,地方政府、医疗机构、商保、健康管理全面协作,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起以人民群众健康为核心的长效健康管理新机制。


图片6.png

王宇教授开场发言


许树强司长重点讲解了我国现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政策方向,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指示,准确把握深化医改的方向和重点,加速扩容、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建设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新体系,增强医改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地方层面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快形成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同时,健康产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要把握健康中国战略带来的新机遇,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积极发挥社会办医的重要作用。


图片5.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主旨发言


许司长表示,从深化医改的角度看,商业健康保险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期”,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解决基本医保之外的健康需求,需要探索商业健康保险对数据联通共享的需求和可行性、与医院的合作模式、优化健康治理的机制和路径。最后,他号召优秀行业代表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图片4.png

闭门研讨会现场


朱俊生教授认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商业健康保险提供了发展空间,健康创新产业发展亟需商业健康保险发挥支付作用,商业健康保险应承担起促进产业发展的重任。他表示,商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仍旧任重道远,重疾险、医疗险发展痛点明显。同时,未来健康管理需求凸显,“医、药、险”深度融合才是未来发展方向。


图片3.png

朱俊生教授主旨发言


王宇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已在中国青岛成功举办两届,成为政商产学研、高端对话与务实合作的综合性国际交流平台,推动国内外健康产业和健康行业的发展。作为全球健康论坛框架内构建的首个专业领域的创新中心,未来将积极落实论坛在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方向的行动计划,并充分发挥论坛整合政商产学研高端资源的优势,推动务实合作,以确保各项活动高质量开展。最后,王宇教授向参与本次闭门研讨会的各企业、机构代表出席表达诚挚感谢,希望各界能一如既往支持健康论坛的发展,全球健康论坛第三届大会正积极筹备中,论坛将继续凝聚各方智慧和共识,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图片1.png

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嘉宾(从左到右依次):圆心惠保CEO彭煊,汇丰保险亚太区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孙丹莹,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郑志杰,大会组委会副主任罗晓芹,大会专家顾问、原国家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创新中心首席顾问朱俊生,平安健康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朱友刚,中防通用中医网络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生。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博鳌医改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