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文旅部6月8日开启 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

融媒体中心2019-06-04 18:12:0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6-04 18:12:0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大幕拉开


聚焦健康中国 文旅(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867c1eda47adf2786ce9029936825e2.png


2019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文化和旅游部在遗产日前后将集中开展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5月30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发布了遗产日非遗活动的主题、口号和重点内容,并介绍了遗产日非遗活动的主要特点;之后,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介绍了广州主场活动的组织情况。


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口号是“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非遗保护,你我同行”。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成为缔约国15周年,也是粤剧、南音等25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10周年。


遗产日前后,全国将围绕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及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广泛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宣传传播、研讨交流等活动。


据介绍,今年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7日至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我国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项目将齐聚广州市,通过展览、展演、座谈、论坛等系列活动,展现中国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及首场展演活动将于6月7日晚举行,展览将于6月8日至10日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办。


今年遗产日期间的系列活动还包括“非遗公开课”和“非遗影像展”等。


“非遗公开课”以“中国非遗,东方智慧”为主题,通过专家讲授、非遗展演、嘉宾互动、现场体验等方式,呈现中国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示非遗中蕴含的东方智慧、当代价值,将于6月7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黄金时段播出。


“非遗影像展”将于6月7日至10日在浙江省象山县举办,以“非遗影像,中国实践”为主题,通过对非遗影像作品的征集、评选、集中展示展映和学术研讨,反映我国非遗保护实践和保护成果,提高全社会的非遗保护意识。


此外,国家图书馆将于6月8日—7月7日举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成果展映月活动。


同期,各省(区、市)均安排了本地区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并统筹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非遗活动,形成全国联动,营造浓厚的遗产日氛围。


经统计,全国各省(区、市)在今年遗产日期间将举办3200多项大中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