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孤独症患儿的“五不”行为 您家宝宝有吗?

融媒体中心2019-12-25 17:12:5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2-25 17:12:5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dai1.png


孤独症,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感觉很遥远,其实不然。据研究表明,儿童孤独症的发病率为1/59,也就是说每59名儿童中就有一名孤独症患儿,其中男童的发病率为1/37,女童发病率1/151。这么高的发病率家长该怎样识别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孤独症患儿呢?如果孩子有以下“五不”行为,那就要到医院进行康复训练了。


dai3.png


一、不(少)看


不看或者少看。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孤独症患儿的眼睛基本没有病理性的问题,但是很多孤独症患儿是不会看人的。有的家长会说我们家孩子会看人啊,这里说的看人是有意义的看,不是两个人迎面走来相互对视一下就走过的,也就1-2秒钟。这里的看是你在和他说话时他会看着你对视时间超过5秒,大一点儿的儿童即使不说话从他的眼神里也可以知道他在想什么。而孤独症的患儿要么不看,要么只对视1-2秒。


二、不(少)应


不应或者少应。如妈妈说“宝贝”,儿童答应“哎”,或妈妈说“你饿么?”儿童回答“不饿”。这样一问一答式就是有应答,有答应。孤独症儿童的表现为叫好多声他(她)没有反应,或给他下指令没有反应。


三、不(少)指


不指或者少指。“指”从动作上来说就是用手去指物或人,如“宝贝,你指指妈妈在哪里?”儿童就会用手指指妈妈。从语言来说就是对人有所指,如儿童想要玩具就会说“妈妈,我想要小熊”,而不只是说“要玩具”没有特指人。孤独症患儿一般是不会指,或不会特指哪个人帮助。


四、不(少)语


不语或者少语。孤独症的患儿部分没有语言,大部分是会说,但他们的说就只局限于会开口说字或句子,因为他们说的句子是属于无效沟通。语言对于人类来说就是进行沟通交流的方式,孤独症患儿他们模仿句子,如小明看到妈妈,妈妈说“叫妈妈”,小明也会说“叫妈妈”并不是去叫“妈妈”。小明是会说话,但是他说的话只是在模仿,属于无效沟通。再比如花花能记住很多唐诗,动画片里的话他都能背出来,自己没事就说,可是妈妈说“你给妈妈背首诗”,花花从来都没背过。


五、不当


孤独症患儿会表现刻板,玩手,喜欢旋转的物品或自己旋转,都是比较明显的孤独症行为。


dai2.png


“五不”行为是家长在家里最好判断孩子是不是孤独症的方法,12-24月龄如果出现这些表现,就可以直接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再去进行专业评估确诊,因为做评估是为进一步康复做参考,所以家长不要把顺序搞错;6-12月龄的孩子家长如果觉得和其他孩子不一样,尽快到医院做评估,毕竟孤独症的干预越早效果越明显,千万不要听信老人所说的“孩子长大了自然就好了”没有科学依据的话,否则会抱憾终生。(供稿:顺义区妇幼保健院)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