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保持理性客观心态建立自己的健康免疫力

康梅2020-02-03 15:52: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2-03 15:52: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心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疫情开始以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不断增多,得病的人担心病情严重,无法治愈,疑似病例担心自己会得病,这些人的心理压力可能会阻碍他们治疗和康复。对这些人群和他们的家人,应该如何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很多密切接触者和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员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受到感染,心理压力很大。另外,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和工作的逐渐恢复,很多人都需要外出,他们也感到焦虑,担心自己受到感染,怎样才能舒缓大家紧张的情绪,看到战胜疫情的希望?


v2-0855578d9bf6299ff2b0ff9a1e344738_1200x500.jpg


刚刚,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陈雪峰女士就今天下午国家卫健委发布会的主题——“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社会心理服务”,回答社会的“焦虑心情”。


杨甫德:

第一,认识了解危机。在经历非正常的重大事件后,很多人可能会出现心理应激,大概会经历4个阶段: 1.警觉期。主要表现为震惊、恐慌、不知所措,或者脑袋里面一片空白。2.消极防御期。为了恢复心理上的平衡,控制不良情绪,个体会本能地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如会否认、退缩和回避,或者高度警觉,或者漠视危险的存在,或者控制悲伤的表达。3.现实适应期。危机事件一段时间以后,人们能够采取积极的态度面对并接受现实,寻求各种资源努力设法解决当前的问题,焦虑情绪逐渐减轻,自信心增加,社会功能恢复。4.恢复成长期。多数人经历了危机后变得更为理性,在心理和行为上变得较为成熟,开始通过一定的途径获得积极的应付技巧。


微信图片_20200203154111.jpg


第二,面对压力可以采取一些积极的应对措施。1.增加对自身状态的理解度。现在很多的反应是对突发事件的正常反应,要认识到每个人在经历重大负性事件后都会有一些焦虑、担心等负性情绪,这些是正常反应,接纳并允许自己有这些情绪,并适度宣泄情绪。2.保持稳定状态。维持日常的生活和稳定的心理状态有助于减轻压力,比如稳定的居所、定时吃饭、按时休息。稳定的心理状态可以通过一些稳定化技术实现,比如深呼吸放松、音乐放松、冥想等训练。3.采纳积极的应对措施。根据国际心理援助准则,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包括规律的生活,获取良好的社会支持,与信任的人如家人、朋友交流和沟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或者能有愉悦感的事情。注意要避免消极应对,不要过量饮酒、吸烟、服用药物,也不要过度工作和过多睡眠。


第三,如果自我调节效果不佳,必要时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或到医疗机构就诊。


微信图片_20200203154122.jpg


陈雪峰:


每天看到各种数据增加,一些人会感到压力,心理受到一定冲击,调节方式可以包括自身调节、借助心理援助热线或网络调节、到专业机构就诊。大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应对压力。


目前,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尽量做到少出门、不聚会,这是有效阻断疾病传播的方式。出于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我们应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长时间待在室内,可能会出现烦躁、焦虑的情绪,出现频繁刷手机、作息紊乱等情况,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不适。而且这种改变不是我们的主动选择,是疫情防控需要的适应性改变。适应能力,是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


对于必须外出的人,可能心理压力都比较大,有两点建议。一是理性分析自己的心理压力。有些人可能情绪受影响比较大;有些人可能认知受影响比较大,大量信息反复刺激导致注意力、记忆力都受影响;有些人可能行为改变比较大,逃避本来应该做的事情。还有少数人可能会出现失眠、胃疼、腹泻等躯体反应。大家应该认识到,这些反应大部分是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警觉性,主动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二是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有效的方法。如果情绪压力大,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学习放松技术,如腹式呼吸、正念冥想等方法;如果认知压力大,应当减少各种信息的影响,少看手机,多读书或做其他有益身心的事情;如果是行为方面的变化比较大,应当提醒自己及时调整。


因此,如果不能尽快调整好生活方式、适应现在的情况,就很难缓解这种不适。


如何调整生活方式,有几点建议,概括为五个一。

一是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二是钻研一件事请。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三是找到一种支持。来自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是很重要的社会支持。认真地跟家人一起做家务和聊天。聊天的主题可以丰富一些,不要只聊疫情。没有跟家人在一起的,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跟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四是进行一项锻炼。心情烦躁时,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现在有一些很好的运动或健身的APP,可以跟朋友远程约好一起锻炼。五是思考一些体验。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


最后还是要强调一下,特别难受,自己无法调整时,应当拨打热线电话或寻求在线心理咨询。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的攻击。因此送给大家三句话:试试五个一、拥有好情绪、提升免疫力。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