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提高收治率 治愈率 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国家卫健委发布具体举措

康梅2020-02-07 16:40: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2-07 16:40: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防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2月7日在京召开,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要求,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一系列部署。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女士对此发布具体措施。


23-2020-02-07-15-12-18.jpg

图为郭燕红现场发布


在围绕降低感染率方面,我们主要是加强疫情的监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严格隔离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同步提升基层,特别是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和接诊能力,进一步推动优化检验检测手段,加速从发现病人到疑似和确诊病例全过程的判定。


围绕提高收治率方面,主要是坚持“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的原则,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管理,提高早期识别和鉴别的能力。按照分散接诊、迅速转运、集中收治的原则,将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转运到定点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加强医疗保障,提高收治的能力。


围绕提高治愈率方面,主要是不断优化技术方案,目前诊疗方案已经修订到了第五版,及时将临床当中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纳入到诊疗方案当中,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加快实施药物新方法的临床应用。同时,为了提高治愈率,我们还调集了全国的医疗资源,因为毕竟在湖北和武汉患者比较多,所以我们及时调派各方面的医护力量来支持湖北,加强患者的救治。


在降低病死率方面,我们主要是进一步加强重症患者的管理。按照“四集中”原则,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把重症病人集中到综合实力最强的医疗机构,同时我们在国家层面组成了国家级的专家组,特别是我们有高级别的专家组,由钟院士团队担纲,加强对重症患者医疗救治的指导。同时我们还在动态监测了解湖北和武汉的资源缺口,不断加强调度,提供援助。此外,我们高度重视医务人员的防护工作,无论是在诊疗方案当中还是在指导方面,包括专家团队,都不断为临床提供支持,加强防护,最大限度的降低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


现在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时期,有一些困难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努力。在湖北武汉,主要是病人的不断增加与现有的医疗资源之间的矛盾,还出现了老百姓看病过程中遇到困难的问题。在全国面上,主要是还要强化疾病的早期发现,按照“四早”要求及时将感染控制在极小的范围内,面上的工作与湖北武汉的工作略有不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个新的疾病,对于一个新的疾病的认识,发病规律以及治疗手段都在不断地深化认识。面对这样一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们主要按照“四早”的要求,及时发现病人,降低感染率,提高收治率,按照“四集中”的原则,集中优势的医疗资源,加强患者救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