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这些救治硬核让7.7万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康梅2020-04-07 19:38: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07 19:38: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经验(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截至4月6日24时,武汉的重症患者已经从最高峰的9000多例下降到181例,取得了救治工作的显著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407192728.png

4月7日央视直播截图


在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以7.7万余名患者治愈出院为例,总结了三个月来针对新冠肺炎我国在救治、诊疗、f防重症等方面的经验和成功方法。

 

郭燕红:

 

重视中西医结合,特别是中医的诊疗原则、方式方法在诊疗方案中得到充分体现,发挥中药的优势,而且贯穿于从轻症到重症到恢复期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00407193409.png

央视直播截图


一方面把临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诊疗措施、方法和经验不断地纳入到诊疗方案中,同时也及时把科技攻关的成果及时纳入诊疗方案,动态地进行调整,使诊疗方案更具有针对性。

 

另一方面,出台了出院后患者管理和康复工作方案,实施对患者诊疗全过程诊疗方案的全覆盖。

 

落实“四早”和“四集中”。

 

对于疾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降低感染率、提高治愈率的有效手段。

 

郭燕红说,在重症方面落实“四集中”,统筹好医疗资源,把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作为重症定点收治医院。同时组织最强的医护力量,在重症病区对患者进行集中收治,提高患者的治愈率。落实“四早”、“四集中”,特别是统筹医疗资源方面,是这次疫情救治当中非常宝贵的经验。

 

第三,关口前移,这在诊疗策略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对于轻症要关口前移防重症。重症也要关口前移,就是采取更积极的医疗策略,比如给氧,适时给予插管、机械通气等。所以关口前移也是我们重要的经验。

 

第四,科学施治和精准施治。一是做到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把基础医学当中的一些发现及时地纳入到临床实践当中。二是前方救治与后方多学科支持相结合。通过5G、远程会诊,用后方强有力的多学科专家团队为一线提供更好的诊疗方案。三是特别注重医疗与护理相结合,这次援鄂医疗队当中可以看到护士的力量占到近70%,足以说明“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医护的相互配合和协作在我们诊疗的科学施治、精准施治方面也是一个重要体现。四是注重医疗与管理相结合,通过质量管理和管理制度的落实来提升诊疗的同质化水平。五是中西医结合,使得中医能够发挥中药的优势,在新冠肺炎治疗中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作用。

 

这些经验都是在今后工作中值得不断总结、不断借鉴、不断发扬、不断提升的。

 

在救治方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总结了这样的关键词---早诊早治、分类分层救治、有效的氧疗、早期抗凝、病理解剖、监测预警等方法。


微信图片_20200407192714.png

央视直播截图

王贵强:


很重要就是病理解剖,这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因为只有通过尸体解剖才能了解病人死亡原因,这里面发现很多新的现象,比如小气道的痰栓形成导致换气功能障碍。刚才吴老师提到了拍背、俯卧位通气等,通过这些措施,使小气道痰液能够有效排出,有效提高治愈率。我们在病理上还发现血栓形成,早期抗凝治疗就很关键了,所以这些研究数据指导我们及时更新指南,指导临床实践。


新冠肺炎是一个新发传染病,对于它的认识在最初很多都是不清楚的。这次新冠肺炎救治中,通过这几个方面确实积累了很多经验,科技带动临床救治,指导临床实践,反过来临床救治积累的经验再提出科学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