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顾秀林建议要把“老种子”保护起来

庞小路2021-01-05 16:57: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1-05 16:57: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种子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2020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予以高度关注,在2021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中,提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并提出“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八项重点任务中,国家顶层设计专门对种业发展提出要求,意义非凡,用意深远。

 

据资料统计,2019年年末全国总人口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8484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0%,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4.38%,比上年末提高1.01个百分点。并且现在已经是2021年,此数据已经在不断的拉大。

 

那么在城镇化的飞速扩张中,大量的耕地不断被蚕食。城镇化的飞速扩张,也导致农村劳动力人口的减少、农业形成规模化的大农场模式。


t01b70fa244f821ff03.jpg

种子资料图

 

根据中国种子贸易协会发布的报告,2018年我国进口的农作物种子有7.2万吨,进口额4.75亿美元,其中蔬菜种子进口额2.28亿美元,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以上这些可以明显发现,耕地及种子卡脖子的问题愈发的严重。

 

针对相关问题,第一健康报道专访了长期专注研究农业领域和转基因问题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顾秀林,她直言表示,按照基辛格的说法,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所有的人。我认为谁掌握了种子,谁就控制了哪个国家的农业命脉。


微信图片_20210108131343.png


中央工作会议提出的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

 

顾秀林在采访中还提到,应当把种子公司没有控制的本土的多样性的老种子保护起来,使之成为保持生物多样性的一部分,这样我国的种子工作才是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