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生态+健康推动阿拉善沙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韩琳2019-09-03 18:04:5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9-03 18:04:5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态(第一健康报道 北京 记者韩琳)


苍天般的阿拉善——沙产业


为推动生态治理与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阿拉善树立“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地走着特色沙产业发展之路,建设沙产业健康产业园区,加强沙产业基地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培育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化发展水平,着力培育沙产业发展体系。


记者现场了解到,在戈壁沙漠中有许多的具有生态环境保护及经济价值的植物,如被誉为“沙漠人参”的肉苁蓉,有着“不老药”之称的锁阳,国内紧缺的中草药麻黄、黄芪、甘草、苦豆子,以及药用、食用俱佳的沙葱、沙芥、沙米等三十余种沙生植物,在这里蓬勃生长。尤其是梭梭、苁蓉有很高药用和经济价值。


未标题-1.jpg

图为锁阳


阿拉善地处内蒙古最西端,全盟27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93%的地表为沙漠和戈壁,适宜生产生活面积仅占6%,全区95%的沙漠在阿拉善。分布着巴丹吉林、腾格里与乌兰布和三大沙漠。


得天独厚的中草药基地,蒙药品种已多达2200余种,较为常用的药为1342种,其中属于植物种子、果实类54种,花类83种,根及根茎类231种,全草类256种,茎、叶类54种,皮类30种,其他动物类260种,矿石类98种。


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把内蒙古构筑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也为阿拉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早在1984年,科学巨匠钱学森首次提出了沙产业的概念,历经三十余年的探索和发展,阿拉善立足优势,大力开展“围栏封育——飞播造林——人工造林”三位一体相结合的沙产业基地建设,现已形成了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将沙产业打造成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牧民收入、实现经济良性发展的环保产业、健康产业、朝阳产业,将建设国家重要的沙产业示范基地。


未标题-2.jpg

图为肉苁蓉种植基地


阿拉善重点推进梭梭-肉苁蓉、白刺-锁阳、甘草、沙葱、沙芥、沙米等沙生绿色食品、苦豆子、葡萄、文冠果等沙生植物。引导和推动了一批企业与英国等4个国家、与北京等16个省市、自治区的22家科研院和高校开展合作,研发了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沙产业高端产品57款,申报发明专利19项,制定技术标准11项。


未标题-4.jpg

资料图


阿拉善盟深入实践钱学森沙草产业理论,秉承沙产业带动沙漠治理理念,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要抓手,推动沙产业蓬勃发展,引领农牧民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