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圆桌论坛专家齐赞以孝治家治理体系和创新模式

康梅2019-11-13 11:11:2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1-13 11:11:2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记“党组织领导以孝治家行动大数据运行平台新闻发布会”圆桌论坛


聚焦健康中国 治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11月8日,“党组织领导以孝治家行动大数据运行平台新闻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举办。发布会的圆桌论坛以《创建基层党组织、人民群众、慈善企业家三位一体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为主题,就贯彻“以孝治家”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社会治理模式与中国之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出席圆桌论坛的专家有: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清华大学教授、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成岗、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李凯城、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原主任陈里、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立华、友成基金会友成研究院副院长周鸿陵、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后、圆桌论坛主持人谢文兵以及全国示范基地以孝治家行动领导小组代表杨新文、龚科。


微信图片_20191113110622.jpg

图为圆桌论坛

以下是专家学者经典发言——


孙熙国:


以孝治家圆桌论坛的主题正是总结成功实践六年的以孝治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探索新思路、新模式。以孝治家行动从百姓切实需求出发,依靠三支队伍(基层党组织队伍、群众义工队伍、慈善企业家队伍),实施的三大工程(以孝治家大食堂、以孝治家健康家园、以孝治家书院),让百姓有了真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一场群众自觉行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这方面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张成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以孝治家行动依靠三支队伍组织了多元参与的力量,构建了党组织、义工、企业家三位一体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丰富了社会治理的理论和实践。


李凯城:


以孝治家行动及推出的三个示范基地的经验,充分证明了这一真理。这三个示范基地的以孝治家行动组织得这么好,与市、县、区党委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与基层党组织的充分动员和直接组织是分不开的。是党的组织将各种社会力量凝聚起来,解决了基层治理和文明建设长期解决不了的许多老大难问题。


陈里:


以孝治家项目开展了六年,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很多温暖和感动,用行动满足了最基层百姓的迫切需求,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用真善美改变了社会风气。以孝治家“三大工程和一项计划”是以孝治家的核心内容,是最朴实最可操作、百姓最关心最有获得感的生命三要素工程,使百姓有了切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而赢得了人民群众拥护。因此,可以从家风建设、榜样影响和国家引领几个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让以孝治家在现代化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价值与作用。


王立华:


首先要理解“孝”的三大境界:尊亲、弗辱、能养,孝的问题绝对不能仅限于敬老爱老,让老人吃好喝好,而要上升到教育好一代人,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其次,要坚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都要把以孝治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重要方面去落实。人以德为本,德以孝为先,因此,弘扬孝道是加强德治的第一步,是三治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基石。


周鸿陵: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西方人更注重个人,但就是在西方也无法隔绝个人和家庭的关系,因此家是东西方人共同的依恋,从家开始,从孝开始,将成为世界大同的原点。以孝治家领导小组确定的战略部署,将为改善全球治理实现天下大同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方案,为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三个全国示范基地以孝治家行动领导小组代表——


河南虞城县杨善庙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文:


以孝治家大食堂解决了孤寡老人吃饭的问题,让其老有所养。
以孝治家健康家园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立体健康为中心,成功探索了医养结合模式,很好解决了百姓的健康问题。


四川什邡市利民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龚科:


以孝治家书院以及《五个一百工程》成功解决了传承家教、家风、家道的具体方法,凝聚了强大的群众力量,社区乡村人人是孝子、处处见孝行,让百姓找到了归属感,铸就了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谢文兵:


开展以孝治家行动,有力的推动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有助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以孝治家成为百姓的自觉行动,形成不可估量的正能量。以孝治家从思想理念、模式设计、服务实践、效果经验方面形成了整套的体系模式,为新时代国家社会治理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最后,参加圆桌论坛的专家学者达成两方面共识:


一是以孝治家响应了党中央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初心、回应了基层百姓的迫切需求、顺应了解决当下社会风气的迫切需求、得益于以孝治家领导小组在一线基层五年系统调查研究和六年的以孝治家行动。


二是以孝治家聚集了孝的力量、家的力量和群众的力量。“三支队伍”很好地凝聚和发动了人民群众的力量,使以孝治家成为了自下而上的百姓自发自觉行动,掀起了新时代精神领域的一场人民群众自发的改革。从法治到德治,最终形成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自治。让基层党组织回归了初心,重新焕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