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第一个国家层面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出台

郝健一2020-06-12 17:56: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6-12 17:56: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6月11日,国新办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的《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召开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00612174730.png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总体规划”是国家层面出台的第一个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综合性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司长吴晓吴晓对此进行了解读。


《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作为党的十九大后全国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的第一个综合性规划,囊括了山、水、林、田、湖、草以及海洋等全部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工作。

13-2020-06-11-14-27-35.jpg


《规划》着眼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美丽中国的要求,从国家层面对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作进行了系统的谋划,提出了实施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总体布局、重大工程、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是推进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的总体设计,是编制和实施有关重大工程专项建设规划的重要依据,对推动全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具有战略性、指导性的作用。


吴晓表示,具体来说,可以从三个层面理解《规划》的定位和作用:


首先,《规划》是新时代国家层面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的基本纲领。从《规划》涉及的自然生态系统类型来看,涵盖了森林、草原、荒漠、河湖湿地、海洋等全国五大自然生态系统,还涉及到一些与自然生态系统修复直接相关的生态系统类型,比如退耕地、矿山等。


其次,《规划》实施是促进自然生态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规划》从国家层面对全国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工程布局、治理思路、治理措施、保障政策作出了系统部署,《规划》中明确的这些重大工程是推动全国和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完善有效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模式,加快自然生态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主战场。


第三,《规划》为各地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重要的指导。生态文明建设仍处在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生态保护修复的任务十分艰巨。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