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生态环境美在多样贵在平衡

融媒体中心2020-06-21 16:40:5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6-21 16:40:5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态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信息,今年世界环境日关注生物多样性,主题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作为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我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关爱自然、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不少网友在本网留言板留言,讲述了他们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体会与行动。


优美和谐的环境,天然地为我们带来身心愉悦和无限乐趣


吴小跳爱家乡:儒家讲“德至禽兽”“泽及草木”“恩至于土”,说的是我们要以“仁爱”的态度地对待动物、植物和自然。民胞物与,我们本是一体。每一次我们对大自然的掠夺,都会被变本加厉地反噬。关爱自然,实则关爱的是人类自己。


牵蜗牛的勺子:没有食肉动物,食草动物就会繁殖泛滥,草地植被就会减少,土地就会沙化……各种动植物构成的生态圈,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大环境,美在多样,贵在平衡。人类绝不能自视为地球的主人而恣意破坏。“枪响之下,没有赢家”,失去了生物平衡,跌落的就是人类。


2-1.jpg

近年来,浙江省武义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为白鹭栖息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当前白鹭进入繁殖旺季,成群的鹭鸟在正在翻耕的水田中觅食飞舞,宛如一幅生态美图。(浙江省武义县纪委监委供卢宣新 摄)


桐庐清风:2020年,人类永远送别了长江白鲟。这种始于中生代白垩纪的古代鱼类,进化了两亿年,走向灭绝仅用了30年。心痛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关爱自然刻不容缓。


树深时见鹿: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为我们带来身心的愉悦和无限的乐趣。“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让我们感受清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让我们触摸壮丽;“流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让我们聆听喧闹;“春水碧如天,画船听雨眠”,让我们亲近悠闲。


长沙黄宇:1866年,德国生物科学家海克尔提出了“生态”概念,以表达有机体与外界环境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关系。这一观点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生态哲学的范式。我们跳不出自然生态,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才能存活彼此、和谐共生。


阳城晨曦:以前总觉得人类是高等动物,与病毒、细菌这些微生物的世界距离很远。通过这次疫情,我有了重新的认识,其实无论是作为高等生物的人类还是像病毒这样的微生物,都是平等的,都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一旦自然界的平衡被破坏,小小的微生物也一样能改变这大大的世界。


2-2.jpg

红嘴鸥到来的每个周末,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的很多市民都会去喂食这群可爱的小精灵。(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纪委监委供 郭建华摄)


龙游八方:在已知的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的底部,水压高、黑暗、温度低、含氧量低,食物资源匮乏,没有生物在此生存,然而科研团队却发现了塑料的存在。这给我们深刻的警醒,人类恣意活动的影响超出我们想象。


自然的美好是我们留给孩子们最大的财富


姑蔑吴炅昊:从“会当凌绝顶”的雄心壮志到“江山如此多娇”的意气风发,从“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淡定从容到“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勇毅无悔……古往今来,大自然素来是高雅精神、健康旨趣的清泉。如果子孙后代面对的是荒山沙漠、黑臭水体,还能有先人那样的情怀和审美吗?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自然的美好才是我们留给孩子们最大的财富。


道县何俊宏:从儿子念幼儿园起,我就跟他一起种植花生。播种、除草、施肥、采摘等体验式劳作,让他感悟大自然的奇妙;通过精心呵护种子、株苗、果实,让他接触生命教育,懂得珍惜生命、感恩大自然。


桐君山下论剑:老家门口的燕子,今年又有一窝长成了。儿子也学会了:“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童年的歌曲一代又一代的传唱,自然的生命一代又一代的延续。真开心,因为人类对环境的保护和重视,让我和儿子有着古老也美好的共同话题。


2-3.jpg

重庆市江津区着力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正向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标迈进,目前已累计放生大鲵(娃娃鱼)10余条。(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供 饶辉 摄)


关爱自然、保护自然,我们都是行动者


清廉富阳:“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是我印象中的故乡。曾几何时,记忆中的它慢慢地模糊。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往日美景再现眼帘。云雾缭绕之中,虫鸟鸣叫不止;碧波荡漾之下,鱼儿欢悦游动;田间地头,禾苗郁郁葱葱;村口巷尾,人们欢声笑语。这一次,我们不会再让这美丽的画卷消失。


梦中不识路:建设生态文明,不仅需要制度的约束,更需要道德的感悟。我国是具有悠久生态道德文化与伦理传统的国家,“天人合一”等理念就代表了中华民族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精神境界。不要让物欲之蔽黯淡了自然的状态,传承老祖宗的智慧,我们会走得更远、活得更美。


拾贝八方:保护生物多样性最为有效的措施是建立自然保护区。那是留给野生动物的净土,不容侵扰。青藏铁路在穿过可可西里、楚马尔河、加索等自然保护区时,采取了绕避、设置通道等措施,以保护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如此温暖的细节总是涓涓入心,让我觉得一个国家对动物的态度恰恰可以看出其文明程度。


和风暖阳:今年春天,几只麻雀在我家窗沿下搭窝筑巢,每天早上它们像闹铃一样唤我起床,傍晚时分在窗外喧闹一番,便隐进自己的小窝。偶尔掉落的羽毛飘进窗台,让我惊喜万分。我好喜欢它们,却从不敢窥视它们。只愿这不打扰,让我们做个长久的好邻居。


2-4.jpg

疫情期间,我家阳台的花盆里住下了几位远方的“朋友”。它们在那里繁育后代,小鸟们从破壳而出到嗷嗷待哺再到羽翼渐丰,充满了生的希望和热闹。(安徽省泾县纪委监委供唐文珊 摄)


绍基之风:打小起,父母就教育我不吃野味。长大后,我也带动身边人拒吃野味。不仅仅是因为野生动物本身营养价值并不高,而且携带着无数病毒与危险,单是因为它们栉风沐雨、野外生存,就值得我们敬畏和保护。


天天见你:全叔是我的邻居。早年间,他靠一条船、一张网、一只鸬鹚养活了一家人。现在他还是每天撑着船在湘江早出晚归、荡来荡去,却每次都空手而回。原来他干起了义务巡河,不仅打捞河里的垃圾,还会制止电鱼、炸鱼等行为。他说,以前为了生计没少向湘江索取,现在是回报的时候了。“莫捕三月鲤,莫打三春鸟”,全叔说给江河留空间,就是给咱自己留生路。


(责编 韩琳)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