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务院|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

融媒体中心2020-07-21 16:55: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7-21 16:55: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经济(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第一健康报道据7月20日中宏网 (原标题:全面落实"零容忍"要求,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经济发展正向作用)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稳委)近日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研究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工作要求。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此次会议,针对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等工作做出了周密部署,释放了强有力的监管信号,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助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721164952.png


一、响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做出七项具体工作部署

会议认为,市场主体的诚信建设,事关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对于近年来屡次发生的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引发了投资者和社会的广泛关切。此次新修订的证券法已大幅提高了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成本,构建了立体处罚的有力框架,证监会和相关部门将坚决遏制和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回应社会关切和期待,加强相关领域的执法和司法工作。


对于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本次会议从查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强化民事赔偿和刑事追责力度、深化退市制度改革、配合立法机关加快刑法修改、完善证券执法体制机制、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和加强舆论引导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工作部署。从这七项工作部署来看,覆盖了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的各个关键环节,既有短期的执法工作部署与要求,也有长期的立法工作安排与计划,较为系统和全面地针对我国资本市场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行了全面工作要求和计划,充分回应了社会对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的热点关切,同时为规范资本市场正常经济秩序、营造长期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环境发出了明确信号和具体要求,表明了监管部门对于维护市场秩序的坚定决心,也为广大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经营主体树立了信心。


二、顺应长期经济内循环趋势,发挥资本市场重要作用

此前,在6月18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书面致辞中表示:"我们仍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近年来,受中美贸易战和逆全球化浪潮冲击,中国经济外循环遭受着严峻考验。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对外贸易更是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在多重冲击之下,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经受住了考验,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互促的新格局已经逐步形成。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来看,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GDP同比增长3.2%,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幅度均呈现收窄态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相关数据和上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表明,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互促的新经济发展格局,能够有效支撑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中国经济内循环韧性较强、潜力巨大。从目前的国内外形势来看,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中美关系未见好转还在进一步恶化,中国对外贸易和经济交流形势仍然严峻;虽然在北京、新疆等地出现了疫情反复,但均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快速控制,疫情防控已经完全进入常态化状态,对经济复苏影响有限,全国大部分地区经济已经实现稳步复苏,国内经济发展和区域间贸易往来已恢复常态。从短期疫情影响和长期全球经贸形势综合分析,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互促的新经济发展格局,不仅仅是疫情冲击所造成的短期状态,而将成为未来一定时期内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格局。


在此新格局下,国内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越发突出。近年来,监管部门就进一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等问题屡次释放积极信号,并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和监管办法。完善资本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资本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活动,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是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资本市场开放水平、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完善稳健、秩序规范的资本市场,对于防范金融资源错配、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充分发挥资本对经济发展内循环的长期支持和稳定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三、回应近期股市投机热潮,规范资本市场正常运行秩序

近期股市大涨,投机情绪日益高涨。本轮上涨,主要受经济复苏、资本合理诉求影响,但也受部分非法进入股市资金推动形成。这种股市大涨态势,可能导致金融资源出现错配,本应进入实体经济、用于实体经济复产复工的支持资金非法进入股市形成资本空转,危害资本市场稳定,不利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难以发挥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内循环的支持稳定作用,甚至会造成负向作用。所以对于诸如非法资金进入股市等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释放强有力的监管信号,从监管层面有效遏制了市场投机热潮,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从而引导投资者采用中长期投资策略,遏制股市炒作投机行为,积极引导股市发挥支持实体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支持作用,以此为契机,逐步转变中国股市"短牛长熊"的规律,进一步理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相互影响、相互支撑、良性循环的发展关系,实现股票指数平稳发展、长期稳定上涨的"慢牛"状态。


此外,7月14日,创业板上市委首次开启注册制审核,截至7月17日,已进行4次审核会议、16家上会企业全部过会,第一批3家企业已经提交注册。而先于创业板注册制审核的7月11日的金稳委会议,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创业板开闸审核、注册上市等工作奠定了监管总基调。增强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对创业板市场的信心,有助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工作规范有序开局,为资本市场营造规范有序的健康运行环境。
今年以来,多种复杂因素冲击之下,中国经济证明了其强大的韧性和潜在的发展潜力,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互促的新经济发展格局已经形成。而近期,受经济复苏和资金推动影响,国内股市大幅上扬,投机


热情高涨,创业板注册制审核开闸,市场情绪活跃。在此形势下,中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更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国内资本市场在支持和稳定国内经济发展上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而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完善资本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刻不容缓。7月11日的金稳委会议,面对当前形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周密全面的工作部署,为资本市场监管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投资者信心,及时有效地维护了资本市场的正常秩序。中国股市的稳定发展、股指的稳定上升有助于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间形成相互支撑、共同发展、良性互促的长期健康发展态势。健全的资本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和长期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也有助于中国吸引海外资金,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从而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中国经济的再次腾飞。(本文作者:戴稳胜 赵子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原稿编辑:王镜榕)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