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没错,马蹄蝠是新冠病毒的宿主

融媒体中心2020-07-30 08:57:1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7-30 08:57:1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新冠病毒(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环球网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28日报道,一项研究称,造成目前全球超过65万人死亡的新冠病毒,可能最早是在1948年从蝙蝠身上进化而来的。


这一发现是学者们在研究新冠病毒(SARS-CoV-2)原始起源的一个项目中发现的。新冠病毒会导致感染者身患新冠肺炎。


t01daa803410f454fa9.webp.jpg


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领导的这群科学家们,比较了导致新冠肺炎的病毒病原体和在蝙蝠体内发现的与之最接近的病原体。


此前的研究已经确定,马蹄蝠是新冠病毒的宿主和可能源头。


追踪病毒的演变过程是困难的,因为冠状病毒通常共享遗传信息,并在一个称为重组的过程中发生突变。


分析显示,SARS-CoV-2和它在蝙蝠身上的近亲RaTG13拥有共同的祖先。


t0111d156ade21f58e9.webp.jpg


至于致命的SARS-CoV-2病毒是何时从其他冠状病毒中分化出来,这个问题的准确答案仍然未知。科学家们研究了三个DNA片段,他们得到了三个不同的日期来判定病毒是何时从其祖先的sarbecovirus (SARS-CoV-2属于冠状病毒亚群)分化出来的。


研究人员通过发表在学术期刊《自然微生物学》的一篇论文表示,初步判定的日期分别是在1948年、1969年和1982年,“这表明,新冠病毒谱系已经在蝙蝠体内悄然流传了几十年”。


研究还发现,SARS-CoV-2与RaTG13有96%的相似度。RaTG13是2013年在一只蝙蝠身上发现的,是在1969年从这个姊妹链中分离出来。


这群科学家警告说,这类病毒已经在自然界存在了40到70年,因此蝙蝠身上很可能含有其他可能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


t01480ef5d045623529.webp.jpg


学者们说,这项研究再次强调了人畜共患病带来的危险,即病原体从一个物种跳到另一个物种。


经过几个世纪的进化,蝙蝠可以不受数十种冠状病毒的影响,但其中一些冠状病毒对人类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对人类具有高度传染性。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生物学副教授伯尼警告说,新冠疫情大流行“不会是我们的最后一次”。他说:“冠状病毒具有高度重组的遗传物质,这意味着病毒基因组的不同区域可以从多个基因中衍生出来。”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