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12月17日,中国太极,成功申遗!

融媒体中心2020-12-18 14:16:3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2-18 14:16:3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太极拳(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太极拳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2020年12月17日,中国太极,成功申遗!在此,让我们热烈祝贺太极拳申遗成功!


现特转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李慎明同志受邀发给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筹备处的贺词和他刊发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八期上的《让太极文化和太极拳在全国进一步普及并尽快走向世界》一文。以飨读者。特此祝贺!


 微信图片_20201218143005.jpg


让太极文化和太极拳在全国进一步普及并尽快走向世界


李慎明

 

[摘要]中华文明是本土自生和独立自在的。太极文化和太极拳由黄河文化与黄河文明孕育而来,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践中,太极拳的抗疫价值凸显,迎来了传承、推广和发展的春天。让太极拳进一步在中国普及并走向世界,必须把振兴太极拳列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和“十四五”规划,为太极文化和太极拳的发展定好位;用太极精神推动太极拳事业及太极拳文化产业的发展,树立大太极拳观念;建立国家级太极拳段位分级评审机制,制定科学化、标准化的太极拳健身普及版本;积极发展技击太极拳,争取将技击太极拳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把太极文化和太极拳纳入国家的相关教育体系,开办太极文化和太极拳大学以及各类专业学校;积极推进太极拳产业发展,定期举办国家级的太极文化和太极拳年会,办好《世界太极拳蓝皮书》。

[关键词]太极文化  太极拳  黄河文化  中华文明


698-160511120019.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1] 我们召开黄河文化与太极拳的学术研讨会,就是践行总书记上述指示的一个实际行动。


文化和文明是人类特有的产物与积淀。人类的起源是科学界和广大民众都十分关注的一大谜团,很值得继续深入探讨。但是,我们绝不赞成人类文明的“西方起源论”与“西方文明中心论”。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考古实物已经证实:中华文明是本土自生的和独立自在的,中华大地包括我们伟大祖国的黄河流域是人类起源的发祥地之一。人类文明起源于世界多处、多地。世界文明多元论无可辩驳、不容辩驳。


我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但生命来源于哪?有人说,地球的生命可能来源于外来行星对地球的撞击,这也可能是地球生命诞生的其中条件之一。但我个人认为,不仅生命在于运动,而且运动孕育和催生着生命。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地球的生命包括人类有没有可能主要是源于地球自身能量的一次次集聚、从量变到质变的一次次迸发?青藏高原无疑原为沧海,至少是5000多万年前,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两大板块的撞击,使得青藏高原隆起,从而诞生了奔腾东去的黄河,逐渐繁衍出中华民族的主要支脉,进而诞生了黄河文化与黄河文明,孕育了太极文化。“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太极文化悠长的源头可能就是这样绵延伸向宇宙洪荒的远古时期。


21916511_001240528000_2.jpg


太极拳的发祥地温县,是相传“河出图,洛出书”的黄河与洛水交汇处的河洛文化的核心区,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创作《易经》、形成太极文化的丹田地。据史载:黄帝、尧帝、夏禹、商汤等帝王登基时,都在此面壁祭天。


奔腾不息的黄河文化与黄河文明孕育着太极文化。太极拳的真谛和根基是太极文化。一阴一阳谓之道。太极文化及太极拳的精髓是阴阳为一、阴阳相依、阴阳互化和阴阳生生不息。这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东方文明,源远流长,基业长青。这一精髓暗合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立统一规律。从根本上说,世上万事万物,都是由阴阳即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矛盾双方相组成。对立统一规律是自然界、人类社会与思维的最为一般的规律和根本规律。中华文明的伟大与神奇之处,正在于此。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骄傲,应是源于此原点。正如总书记所说,黄河文化与黄河文明是中华文化自信的根和魂。


太极文化结出了偌大的硕果——太极拳。太极拳集《易经》的阴阳学说、老庄的道法自然、儒家的中庸之道、兵家的虚实论、中医的经络原理、道佛儒等多元文化之大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识,是东方文化精髓的蕴聚。太极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里及外的形体表达,是东方传统智慧的动态符号,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哲拳”,是我国老少皆宜的优秀传统健身项目,它所表达的太极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并与中国优秀传统中华医药学有着直接的血缘关系,是全人类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


e183280ae26c40ed88f53979efbe9c1f.gif


正因如此,太极拳自诞生以来,历经300多年的传承发展,现已传遍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人数达4亿之众,成为世界上习练人数最多的一项运动方式。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太极拳以其独特的健身效果倍受世人青睐。太极拳首次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已经吸引着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


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是一次罕见的全球性危机,也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最早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最早迎战疫情的国家,中国全民动员、举国上下,经过艰苦奋战,付出巨大牺牲,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为世界守住疫情防控的区域防线,书写出令人瞩目的“中国答卷”,为全球抗疫积累贡献了宝贵经验。抗疫期间,基于钟南山、张伯礼等院士的肯定和推介,加之广大太极拳人的一系列努力,太极拳“提高免疫力”“改善气血和肺功能 ”的抗疫价值凸显,成为广大民众防疫抗疫的重要选项。从这个意义上讲,太极拳迎来了传承、推广和发展的春天。


698-160P31AH7.png


如何使太极拳进一步尽快在中国普及,并使之走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2] 振兴太极拳同样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这两个作用。


1、把振兴太极拳列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和“十四五”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3] ,要“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4] 太极文化和太极拳正是“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的重要组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广义中医文化的重要组成,其内在的文化与经济价值远未开发出来。如果仅仅靠市场的作用,太极拳无法进一步在全国普及,更无法走向世界。


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之一,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特建议国家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把振兴太极拳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的国家文化战略及“十四五”规划中。现在,个别超级大国正在打压和强迫关闭我国在海外的孔子学院,是否可以考虑把海外孔子学院改办成以企业形式设立的太极拳拳馆,既然印度的瑜伽、韩国的跆拳道和美国的麦当劳、肯德基可以遍布世界各地,遍布我国各个城市,我国的太极拳以及少林拳为何不能如此办理,在世界各地开花呢?开放应该是平等、对等的。况且我们是5000多年文明延绵不绝、现在GDP居世界第二的大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宣布:“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5] 我们完全有理由、有能力、有办法尽快使太极拳走向世界。


2、为太极文化和太极拳的发展定好位


太极文化是关于生命与生态文化理论的最早表达,太极拳是人类修身养性最好的运动形式之一,是中华民族贡献给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太极拳原本就具有卫生与健康、武术与体育、文化与修养三种属性,在当代完全可以增加这样一种属性:产业与企业属性。太极拳的产业与企业属性,是太极拳传承的现代化创新,是在传统师徒传承的基础上,打造规范化、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太极拳现代传承的产业模式,为国人和世界提供优秀的太极文化产品。这四种属性分属健康、体育、文化和产业四个领域,并有着健身心、治疾病、助长寿、防卫身、竞技击等多种功能。增加太极拳的第四种属性,前三种属性才能如虎添翼。要加强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的联姻研究,在哲理上、学理上、生理指标上用量化的标准来进一步说明和证明,太极拳确实在防治多种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开展体育运动、进行文化教育、促进体育经济等方面具有很好的统一性和完整性,说明和证明了发展太极拳事业可以一举多得,这是其他任何运动项目很少具有甚至无法比拟的。


3、用太极精神推动太极拳事业及太极拳文化产业的发展


我从微信上看到当代陈氏太极拳四大代表人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陈小旺、陈正雷、王西安、朱天才等齐聚河南焦作温县陈家沟,共庆祖国华诞的消息,感到十分欣慰。同门与天下各门各派太极人,承担着继承和发扬光大太极文化与太极拳优秀传统之重任,需要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同时,也很希望太极拳的传承者、习练者与有志于振兴太极拳的企业家、从事太极文化和太极拳理论研究的工作者相互间密切协作、共同配合。只有这样,太极文化和太极拳事业才能对人类健康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4、树立大太极拳观念


太极拳要有大发展,在地缘属性上是否可以这样认为:太极拳的故里绝不仅仅是陈家沟,亦绝不仅仅是温县,不仅仅是焦作市,而是整个河南。很高兴看到河南省列出了“两山两拳”即“云台山、嵩山,太极拳、少林拳”战略。“两山两拳”战略的核心是两拳。世界上名山遍地都是,但是世界上名拳却寥若晨星。太极拳与少林拳是中华拳的代称。从一定意义上讲,太极拳的故里在中国。太极拳与少林拳,一柔一刚,一阴一阳,相得益彰,相互辉映。正因如此,振兴太极拳,首要责任在温县,在焦作,在河南。同时,也在全国。


另外,陈氏太极拳与杨氏太极拳、武氏太极拳、吴氏太极拳、孙氏太极拳、李氏太极拳、和氏太极拳以及王其和太极拳如何团结一致,共同继承、共同发展,在机制体制上进行创新,亦是很需要探讨和实践的,特别是焦作市与邯郸市联手探讨与实践的一大课题。这一目的,只有发挥政府的作用才能达到。


5、建立国家级太极拳段位分级评审机制


建议国家授权国家武管中心及相关研究机构,研究制定标准化的考核评级系统,建立科学严格的太极拳段位评审机制。这是对专业和业余太极拳习练者有效的精神激励,是培养大批德才兼备拳师之必需;但要严格防止“一切向钱看”的劣质市场经济行为对评审的侵入与侵蚀。


6、进一步制定科学化、标准化的太极拳健身普及版本


借鉴八段锦简便易学、随时随地习练、健身效果明显的特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制定推出标准的13式简化太极拳,并在24式简化太极拳的基础上,尽快推出更加科学的2.0版本健身普及版本太极拳。这与习练72式、75式甚至84式太极拳并不矛盾。习练13式与24式简化太极拳与72式、75式甚至84式太极拳,是普及与提高的关系。新的简化版本既可由专家团队设计编排,也可以在各地、各家推送的套路中公开选拔,最终择优确定为国家定型的推广套路,并适应国际化发展潮流。


7、积极发展技击太极拳,争取将技击太极拳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在此之前,可制定太极拳竞技项目,甚至可以制定以太极拳为主的、世界上各个国家不同拳法同台竞技的共同比赛的国际标准。先由国内和国际市场运作,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并适时上升为国家标准,最终形成国际惯例,以让太极拳的竞技项目早日昂首挺胸地走入国际奥运会。


8、把太极文化和太极拳纳入国家的相关教育体系,尽快开办太极文化和太极拳大学以及各类专业学校


建议河南省和河北省等太极拳普及基础好的省份,把太极拳先行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提倡条件成熟的全国各高校纳入其体育课程,纳入国内中医药大学、各相关大专院校的体育专业、专业武术学校和体育院校,让太极文化及太极拳伴随青少年成长。争取国家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尽快在焦作陈家沟、邯郸等地开办太极文化和太极拳大学。以培养大批合格的走向世界的太极拳专业从业人员、太极文化产业管理者和少量的太极文化研究工作者。


与此同时,要允许条件成熟的民营资本开办太极文化和太极拳学校。在培养太极人才的各类学校中,要注重适当培养英、法、德、俄、西班牙等多语种太极拳拳师。在积极发展技击太极拳的基础上,培训出一批批高素质、高质量并可以走向海外、为海外企业服务的保安人员,进而洒向全国各地,走向世界各国。随着“一带一路”宏伟事业的推进,随着动荡、变革世界格局的降临,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太极拳走向世界之后将是一个极大的产业。


9、积极推进太极拳产业发展


太极拳文化产业国内外市场前景广阔。我们不必参照印度组建国家瑜伽部的做法成立国家太极拳部以推广太极拳,但一定要高度重视太极拳产业的发展。特建议国务院国资委新组建两个企业集团,一是国家中医药企业集团,二是国家太极拳企业集团。这两个大型企业集团若能组建,必将是世界独有和唯一的,将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对于用实际行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指示,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将具有重大的现实及历史意义。


这两个国家企业集团,不仅会有良好的世界性的社会效益,而且必然会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当然,国家太极拳企业集团,要设法正确处理与相关地方各级政府以及相关传承人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河南省、河北省国资委和焦作市、邯郸市政府都可相应成立相关分公司,各路太极拳大师参股,参照跆拳道、瑜伽与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经营模式,从产业化入手,逐步在我国各个城市和世界各大城市开设连锁分店,严格标准,严格管理,尽快结束当前存在的“一家一户”作坊式经营的太极拳产业的局面。


10、每年举办一次国家级的太极文化和太极拳年会


年会由国务院相关主管部门牵头,由河南省焦作市和河北省邯郸市轮流承办,每年举办一次国际性的太极文化和太极拳年会。


11、下决心办好《世界太极拳蓝皮书》


作为国家级连续出版物的《世界太极拳蓝皮书》,主要是对太极拳的历史、在国际国内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太极文化的现代化、科学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进行阐述和分析,重点挖掘太极拳历史、文化、学术等深刻内涵、外在表现,以及对太极拳在修养学、人类健康与社会进步方面的积极作用进行分析和预测。《世界太极拳蓝皮书》既是国家级专家智库报告的集合,也是国内太极文化学术界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扩大中国影响的重要平台。


《世界太极拳蓝皮书》是各路太极拳大师进行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向业界团体传递最新信息的平台,为政府部门提供专业咨询的平台,亟需继续连续办下去并办好。要做到这一点,可能仅靠“自带干粮来办公”还很不够,需要成立太极文化和太极拳研究中心等相关国家智库做为支撑,为太极文化和太极拳的大繁荣、大发展和大创新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建议尽快推出英文版《世界太极拳蓝皮书》并在全球发行。


从历史长河中走来的太极拳,正在成为21世纪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华优秀文化之一。全面系统地展现太极文化和太极拳的当代魅力,既是时代的呼唤,更是义不容辞的历史担当。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弘扬太极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文章来源:原稿载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8期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