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胆真大!假冒新冠疫苗,从被查说开来

郝健一2021-02-02 15:51:34
健康阅读:
来源:选择信息来源

2021-02-02 15:51:3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新冠疫苗(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明天就要立春了!看看吧,此消息,真是大快人心。


正当全球疫苗争夺战打的热闹非凡的时候,在我们国家,一起特大制售假新冠疫苗案件由江苏、北京、山东等地公安机关于近日成功破获。不但打掉了造假窝点,斩断了犯罪链条,还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名,现场查扣假新冠疫苗3000余支。经审讯查明,2020年9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孔某等人为牟取暴利,通过向预灌封注射器组合件注入生理盐水加工制作假新冠疫苗,并层层加价销售。目前,孔某等人制售的假新冠疫苗流向均已查明。


微信图片_20210202153302.png


这是国家为维护疫苗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效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由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依法严厉打击严密防范涉疫苗犯罪专项行动。


每一剂新冠疫苗,牵涉全人类,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


在1月3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透露,截至目前,中国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数量已超过2400万剂次。


梳理一下新冠疫苗吧。先看一看中国最权威的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怎么说?


王志刚:


从历史上人类应对疫情的认识来看,疫苗是战胜新冠肺炎病毒的根本之策。疫苗研制是一个非常严谨、非常复杂的科学活动,难度非常大,周期也很长,同时因为它是科学研究,也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和不确定性。疫苗研制一定要把安全性、有效性以及可及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疫苗研制一般要经过病毒分离、实验室疫苗构建、细胞试验、动物试验、临床研究,然后才是规模化生产,最后要经药监部门注册批准才能上市应用。


我国按照五条技术路线部署疫苗研发,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以及核酸疫苗。


制售假新冠疫苗等涉疫苗犯罪性质恶劣,危害严重。那些犯罪分子“通过向预灌封注射器组合件注入生理盐水加工制作假新冠疫苗”。为了那点钱,不懂科学还胆大妄为,图财害命。


微信图片_20210202153313.png


对此,公安部定性:制假售假、非法经营、走私疫苗,接种疫苗过程中发生的非法行医和以疫苗为幌子进行诈骗等犯罪行为。彻底打掉制假,就是大快人心。


新冠疫苗属于全球公共产品


15c8-kiksqxh6971406.jpg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1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汪文斌表示,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宣示,即中国新冠疫苗在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


t01cd1b88c90e1353de.jpg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打中国疫苗


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批准中国疫苗在当地使用。截至目前,除巴基斯坦外,中方还正在向文莱、尼泊尔、菲律宾、缅甸、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蒙古、巴勒斯坦、白俄罗斯、塞拉利昂、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等1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下一步将向其他38个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援助疫苗,我们还积极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通过实施计划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



张文宏:疫苗肯定是要打的


疫苗大家非常感兴趣的就是疫苗打不打。说句实话,我们从国家整体上来讲,疫苗肯定是要打的。


钟南山:中国安全度比较高


疫苗最重要还是安全性,全灭活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比较高。轻症的一般副反应是十万分之六,就是打完有些发烧,胳膊有些疼,重症的是百万分之一。我们平常打流感疫苗也有百万分之三。打所有的疫苗都会有不良反应,100%没反应是不可能的。国药和科兴这两款中国疫苗,已经在全世界接种了2000多万人。


t01fb8162150b606cc8.jpg


钟南山表示,接种新冠疫苗之后仍需佩戴口罩。中国的疫苗主要是全病毒苗疫苗,安全度比较高,注射第一剂有抗体,第二剂一般算14天,抗体可以达到90%。


张伯礼对新冠疫苗的表态:


张伯礼此前表示,虽然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世界疫情仍在持续发展。疫苗可用于疫区高暴露风险人群的主动免疫,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以及因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疾病,并具有长期的保护效果。



B8A6131DCCC01FF14E960EEE18580D868B0213A0_size196_w640_h426.png


目前我国已经把新冠疫苗做为每一个公民可享受的公共卫生“福利”,惠及到全体人民,一起努力,战胜新冠病毒。


(责编 薄荷)


关键词:抗疫防疫疫苗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