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医师袁斌:为了宝宝多吃几口饭

编辑部2020-08-18 18:06: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8-18 18:06: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 编辑部)


天气炎热,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医学博士、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袁斌日前给第一健康报道发来科普文章。


图片1.png

袁斌大夫


炎炎夏日,漫长暑期,孩子不吃饭,成了家长最揪心的事情。俗话说:“儿吃一口,娘喜心头。”,为了宝宝多吃几口饭,家长们追着孩子喂饭成了这个季节的常态。


其实家长们无需过度担心,夏季儿童厌食并非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导致孩子夏天没胃口的常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夏季炎热,湿气偏重,孩子贪凉,过食生冷,导致胃黏膜损伤,影响消化液的分泌而引起孩子食欲不振。


2、天气炎热,孩子调皮,活泼好动,大量出汗导致体液丢失,水、电解质失衡,胃肠蠕动减弱,部分孩子只想喝水,根本不想进食。 


3、气温增高,人体也会通过神经传导将高温刺激传给体温调节中枢,经过调节机制产生对摄食中枢抑制性反应,导致摄食量的减少。


4、胃肠道疾病: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如消化性溃疡、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便秘等都是常见的原因。


在这个阶段一味地逼迫孩子进食,不仅不会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还会事与愿违,加重孩子胃肠道负担。如何正确缓解夏季儿童食欲减退、食欲缺乏这类症状,下面带各位家长一起来看看吧!


一、花样美食很必要


儿童天性喜欢漂亮新奇的东西,不妨把食物做得美观一些,在色彩和外形上多下功夫,例如将米饭捏出形状,用模子刻胡萝卜花,在薄饼上作画等等,让宝宝把吃饭当成游戏。此外,给孩子准备一些图案可爱的餐具,也可以提高孩子用餐的欲望。


二、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定点进食、定量进食会使孩子形成条件反射,每当临近吃饭时,他的消化系统便会活动起来,产生饥饿感。饭前不吃零食(包括饮料),以免血糖升高影响食欲,饭后适当进食水果。不要威协恐吓小儿进食,也不要乞求小儿进食。一餐不吃、不必顾虑,也不要再用零食补充,下餐饿了自然会吃。


三、对吃饭时玩玩具、看电视说“NO!”


吃饭的时候玩玩具、看电视的话,孩子会在无形中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消化不良,影响食欲。


四、及时对症用药


如果用了以上的方法孩子胃口仍然没有改善,家长们还可以适当给宝宝服用副作用小、具有开胃作用的中成药,比如我们临床常用的健脾胃、助消化的药物——健胃消食口服液。这个产品是国家医保产品,由山药、陈皮、炒麦芽、山楂、太子参五味药食两用的中药材组成,具有健脾胃、助消化、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口服液剂型易服用易吸收、酸酸酸甜甜的口感很适合儿童,可以有效的纠正儿童厌食。
希望以上几种方法能够帮助到各位家长朋友,在这个炎炎的夏日,让孩子们免受厌食困扰,茁壮成长!


作者简介:袁斌,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江苏省中医院儿科主任,首届江苏省中医院名医。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

    融媒体中心2024-02-23中医药养生健康
  •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现在人们常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真的没有错。真的,其实很多病都是自己作的,大多数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生气...

    来要水2024-02-21中医药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