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辛丑惊蛰节气会给人体带来哪些影响?

董芊麟2021-03-05 17:44:3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3-05 17:44:3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惊蛰(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芊麟)


今天是2021年3月5日(农历辛丑正月廿二)16点53分,太阳到达黄经345°,地球北半球进入二十四节气的惊蛰。


惊蛰,春雷响,万物生,除了植物生长,蛰虫活动。病毒、细菌也会更为活跃。


77136754_1520339437971_mthumb.jpg


惊蛰是辛丑年“一之气”的最后15天。待春分一到,北半球进入辛丑年的“二之气”,天气和地气都是“少阴君火”。


此时太阳直射点越过赤道,到达北半球。天气和地气的快速升温,加之全年“水运不及”,必然会出现外热引发体内伏邪,形成温病。


届时,北半球又会出现流行范围较大的疫病(也许出现新的传染病,也许是新冠疫情卷土重来)。


请大家务必做好防护,提前调整好脏腑气血平衡,保持人体阳气充足,增强免疫力。


辛丑惊蛰节气会给人体带来哪些影响?


脾虚湿胜、雨水多


惊蛰一到,正是万物生发(观察户外的树木,冒芽,抽新),身体百脉苏醒,肝阳之气渐生之时。由于辛丑全年“水运不足”,司天之气“太阴湿土”,土过剩,主湿,五脏对应五行中,脾属土。脾湿导致人体内环境和时下常见的“雾霾天”一样,清气不升,浊气不降,一派湿寒、混沌之相。


中焦脾虚湿症


一些人,出现浮肿、腹部胀满、爱流口水。


一些人,出现舌头周围齿痕较重,脸目发黄,四肢末端浮肿。


还有一些人,明明唇干、皮肤干,就是不想喝水,甚至喝一口水都不舒服,想吐。


这都是体内的水湿太重的表现。那么这种情况,对应的舌象,是齿痕舌,舌苔是水滑的,白、腻、厚的。


下焦湿寒


湿性重浊,易侵犯人体下焦。


一些人小腹寒凉,小肚子凸起来了、腿脚沉重、小腿变粗变硬;女性的白带量增多;


一些男性也会出现私密二便处潮湿的现象。


一些人肠动力不足,出现气虚便秘等,同时脾虚导致膀胱开阖不利,一喝水就跑厕所。或者总感觉大小便排不干净等。


上焦津液不足,反而出现燥


出现口咽干、眼睛干、脸部的皮肤干皱皱巴巴的,没有弹性、没有光泽,(肝郁)但是这种干燥比庚子年最后两个月要好多了。


脾胃为通上达下的交通枢纽,湿阻中焦导致脾循环系统消极怠工,其运、化功能出现紊乱。因此,出现中下焦湿气重,但上焦却表现出津液不足。


很多人认为“多喝水就能缓解燥”。为什么有的人口唇干,但不想喝水?有时候口很渴,却喝不进去水。


体内湿气重,为什么还缺水呢?况且身体70%以上都是水。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要留意一点,只有在阳气的熏蒸和推动下,液态水蒸化为汽态,有能量、有热量、能向上向外布散的,才能濡养脏腑官窍。


如果阳虚了,身体阴寒怕冷,喝水越多,身体负担越重。


没有热量、没有能量蒸化的水,要么就停留不动,在身体某处聚而成痰。要么被地球引力带着往下走,随着二便排出。因此,这样的水再多,脏腑也无法吸收利用,长期滞留在身体里就是隐患。
所以说,当脾湿、脾阳不足了,体内过于阴寒,水就不能往高处走(头面五官),往肢体末端走(皮肤)。那么这个时候皮肤干燥、咽干口干又不想喝水。它不是火大了,而是湿气重,身体热量和内动力(阳气)不足了。


肝阳生发被郁


五行之中,土生金,脾土是肺金的母亲,在土旺的助力下,金气也较旺。因此会出现 “金木相搏”,导致木气被郁。


春三月属木应肝,正是肝阳生发之时。肝的特性是:“士可杀不可辱”,“喜条达而恶抑郁”。当阳气欲发而不得发,身体形成的内热郁积,引发一系列问题。


比如,阳气旺者(血热、血粘稠者)或者儿童(阳常有余,阴常不足。)会出现情绪烦躁、没有耐性、急躁易怒、容易激动、爱生气、爱哭闹、爱大声呼喊、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甚者打人毁物。应及时疏肝凉血、滋养肝阴。


如果郁热得不到疏泄,就会在体内形成热邪。


例如:有人咨询老师,最近孩子皮肤突然起了红疙瘩缘无故发低烧。还有人咨询,最近心脏不舒服。这些情况都是肝不调达所致。


应忌吃助肝阳的食材(内热大的儿童忌吃鸡肉、羊肉),酉时敛阳,戌时疏肝。心脏不适着,务必早睡早起,一般在戌时19-21点(心包经值守),亥时21-23点(三焦经值守)没有睡意,或者熬夜不睡者,会使肝郁的情况加重。尤其是熬到凌晨两三点才睡的人,极容易出现心肌梗塞,导致猝死。因此务必要重视,早睡早起养足肝血。


(责编 康梅)


关键词:节气中医文化
2023
相关推荐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 甲辰雨水丨节后冰冻雨雪包围,谨防肝郁脾虚感冒发烧!

    甲辰雨水丨节后冰冻雨雪包围,谨防肝郁脾虚感冒发烧!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2月19日,农历甲辰年正月初十,12点12分,太阳到达黄经33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北半球冰雪...

    董思宇2024-02-19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