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端午养生触及衣食住行

庞小路2021-06-14 01:20:2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6-14 01:20:2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端午 (第一健康报道 作者武云龙)


暮去朝来,辛丑牛年端午又到了。“仲夏端午,烹鹜角黍”。今天必不可少的活动肯定是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


摄图网_501154560_端午节(非企业商用).jpg


目前时值夏季,端午来临,日照时间是白天长,夜晚短,因此夏季的养生,就要跟着太阳走,夏天日落时间晚,所以可以适当晚睡,但是不能太晚,最好在11点之前,早上要早起,春夏养阳,睡懒觉只会伤阳气,让自己越来越疲劳。中午时间可以适当午休一下,半个小时就可以了。因为中午是人体“合阳”的时间,午休有利于人体的阴阳转化,对于下午的工作和日常活动更有益。


端午节的养生,涉及到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1.穿衣方面,要舒适、凉爽,但不要穿紧身衣,这样会导致身体内的汗气散发不出来,会滋生细菌,容易引发各种皮肤病。


2.端午前后,阳气开始生发,要适当的摄入些肉类、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质,不仅能增强体力,还能驱除“夏打盹儿”。饮食宜清淡、温和,切记不要贪凉,不能吃太多凉性食物,多吃一些菌类,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


3端午时节,晚上睡觉切记空调温度不要太低,要定时,吹风扇不要对着人吹,避免夏季中风偏瘫、面瘫。


摄图网_501761147_端午节传统美味粽子(非企业商用).jpg


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有吃粽子、挂香囊、喝雄黄酒等,但要注意的是:  


1.粽子对于脾胃虚弱、肠胃不好的人,包括糖尿病患者来说要少吃,而且吃粽子不能吃太快,可以吃的时候喝点儿茶有助于消化。


2.雄黄有毒,目前已不提倡饮雄黄酒,哪怕是小剂量服用,也会对肝脏有损伤,甚至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因为雄黄的成分和砒霜是一样的,雄黄加热以后的提炼物就是砒霜,都含有砷化物。


(责编:庞小路)



关键词:生态康养端午
2023
相关推荐
  •  端午养生触及衣食住行

    端午养生触及衣食住行

    聚焦健康中国 端午 (第一健康报道 作者武云龙) 暮去朝来,辛丑牛年端午又到了。“仲夏端午,烹鹜角黍”。今天必不可少的活动肯定是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 目前时值夏季,端...

    庞小路2021-06-14生态康养端午
  • 张海迪:增加服务供给,提高康复质量,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目标

    张海迪:增加服务供给,提高康复质量,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目标

    聚焦健康中国 康复 (第一健康报道青岛 记者庞小路)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6.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举行首次全体大会。 会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发言,她指出,...

    庞小路2021-06-02生态康养人民健康
  • 依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依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依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医药法执法检查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为推动中医药法的深入贯彻实施,切实把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

    庞小路2021-05-26生态中医人民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