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立秋遇到“德尔塔”,养肺护肺正当时

武云龙2021-08-07 14:17: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8-07 14:17: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立秋(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武云龙)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 尤其在重点防疫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时,更要注重“肺”的养护。


做好秋季的调养,可以在冬季到来时,减少病毒感染和旧病复发。


t012fa3003cbeb8d8a1.jpg


肺的养护,重在润燥、养阴、润肺。中医认为,秋主肺,每年秋天来了,天气由闷热开始变得凉爽,但是这段时间气候比较干燥,所以说不少人容易上火。


饮食注意


中医认为肺主白,可以吃点白色食物,有利养收。这段时间不能吃辣椒,羊肉,鸡肉,虾等大温大热食物。适量吃酸味食物。


秋季干燥,气燥伤肺,容易产生疾病,此时肝脏、心脏及脾胃还处于衰弱阶段,因此,立秋后肺功能开始处于旺盛时期,因此要加强调养,使肺气不要过偏,影响机体健康。


要适当多润肺,多补充水分,少食辛辣、烧烤、油腻、伤胃的食物,可多吃点果仁类的食物。


辅助以养阴、生津、润肺为主的中药,比如北沙参、南沙参、麦冬、石斛、玉竹、百合、杏仁、天花粉、芦根、木耳、龟板、鳖甲、地黄等,都适合在秋季使用。


当然,在使用这些药物时也要有所选择,“凡药能治病,一定要对症。”因此,强调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对症下药,忌滥用补药。


起居注意


晚上睡觉千万别开窗户,外界湿气太大,尤其是晚上,晚上又为阴,开窗睡觉,招惹贼风,风为百病之首,易伤阳气,晚上睡觉人体会形成一层卫气,保护身体,当有风邪的时候,风邪就把阳气淘空了,所以晨起身体是紧的,腰是板结的。


中医还有句话:“脾不主时而旺于四季”。立秋后在养肺、护肺的同时,也要注重脾胃的调养,吃饭不宜过于辛辣刺激,情绪药保持舒畅,因为悲伤肺,很多人到了秋天容易悲伤,也就是俗称的“悲秋”,情绪容易低落、萎靡不振,在注意饮食的同时也要注重情绪的疏泄。


一年四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要顺应四时,才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尤其在目前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侵虐下,更要注意自我的养生保健保护。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养生保健中医
2023
相关推荐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元宵节 观花灯 吃汤元

    元宵节 观花灯 吃汤元

    聚焦健康中国 元宵节(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元宵节”,也称上元节、元夜、灯节。老百姓认为没过完正月十五,年就还没有过完,因此民间谚...

    陈珞珈2024-02-24节日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