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改善睡眠质量——说一说床垫对睡眠质量的重要性

康梅2021-08-12 11:56:1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8-12 11:56:1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改善睡眠质量的救星——选择一个好床垫对睡眠质量的重要性


聚焦健康中国 睡眠(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睡眠调查报告显示,当下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九成青年睡前与电子产品难舍难离,“睡不够、起不来”和“睡了却依然疲惫”占比高达91%。


长期睡眠障碍会降低免疫力诱发其它疾病,危害身体健康。研究表明,中青年人如果长期睡眠少于7小时,会增加体质下降等危险因素。


其实,促进睡眠的方法和手段有许多,我们听一听这位40岁中青年男士的现身说法。


自述:


最近陆续收到读者私信,说他们在睡觉的时候 “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这些情况严重影响了他们自身的生活和工作质量,想问问我如何促进睡眠?


这个问题现在还是很普遍的,人的一生中1/3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因此优质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


1242648253009_mthumb.jpg


和大家一样,作为一名快40岁的男性,我曾经有一段时间一直被睡眠障碍问题所困扰。我调整睡眠的第一步,就是遵循自己的生物钟,最好能固定自己的睡眠时间段,养成自己的睡眠习惯。同时,根据季节变换来适当调整清醒和睡眠的时间,处理好夜间睡眠与打盹的关系,避免白天睡得太久影响晚上睡眠。


除了安排好睡眠时间之外,我还有两点建议分享给大家:


确保良好的睡眠环境


在夏季睡觉时,不要将空调温度设置的太低(一般不要<24℃);在冬季睡觉时,不要将空调设置的太高(一般不要>27℃),也不要将室内取暖器放置在床头。


挑选优质健康的寝具


在我刚开始遇到睡眠障碍问题的时候,我和身边的朋友聊过。当时有一位在日本的朋友和我推荐了一个品牌:airweave爱维福。听朋友说这个品牌在日本很有名,一些知名的酒店都在使用这个品牌,奥运村的运动员床据说也是爱维福提供的。而且中国国家游泳队和中国国家排球队曾经也使用过这个品牌的产品。


图片6.png


正好出差的时候顺路去了他们在上海的线下店体验了一回,睡感让我很惊艳,所以马上就入手了,下面就和大家说说我入手之后的使用感受:


睡感舒适,有效护脊


爱维福的这个薄垫整体感觉是软硬适中的,他们的airfiber®空气纤维芯材技术工艺给我的感觉没有传统床垫弹簧记忆材料那么软,但是又不失包裹性,睡上去很舒服。我因为长期久坐,其实颈椎和腰部肌肉是有一些紧张的,这款垫子支撑感很好,有一股反弹力可以很好支撑住我的背部和腰部,可以让我把整个身体放心交给床,整个脊柱周围的肌肉得到很好的放松。同时,因为回弹力的因素,我在翻身的时候非常方便,做什么动作都能迅速得到反馈,不会像过去翻身会有一种人陷进床垫的迟钝感。


微信图片_20210812120204.jpg


透气性强,舒爽散热


床垫的透气性非常重要。睡眠质量和被褥床垫的温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最佳睡眠温度是30-33摄氏度,室温最佳温度为20-23摄氏度,而床垫温度和床垫的透气性息息相关。被褥温度低或高都会使大脑皮层兴奋,进而延长入睡时间或造成睡眠障碍,因此我们睡眠对于床垫散热的要求是很高的,床垫散热不好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我自己平时比较爱出汗,之前的床垫睡起来有些位置很容易闷出汗,常常半夜热醒。


图片1.png


现在加铺的这个薄垫本身的空气纤维芯材透气性非常好,然后还有送一个网状面床垫外套,我现在直接躺在这个夏季用的网状面上,晚上能够很好的控制我们睡眠的温度,怎么睡也不会觉得热,每天睡的都很安心。这个网状面外套,我个人建议从5-6月天气转热的时候就开始用,差不多用到10月中旬就可以换成保暖的秋冬面了,即使夏天也不用再专门铺凉席,实用性非常强。


在我还是个20多岁小伙子的时候,每天晚上都是一沾床就睡。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睡眠质量开始逐渐下滑。特别是到了我现在这个年纪又是睡眠障碍的高发区,35岁以上的男性面对的健康风险更高,需要面对来自自于自身生活压力、工作压力,平时需要应酬、熬夜加班等等;这些因素会导致他们的精神状态和体质下降,就会产生易焦虑、失眠多梦,易疲劳,肌肉骨骼疼痛等症状,这样周而复始,就会产生恶性循环。因此更建议35岁男性要特别注意睡眠问题,不能忽略。


对于35岁以上的男性,我还特别建议以下两点


第一,注重饮食均衡,搭配适当运动


均衡合理的膳食也非常重要,合理安排晚餐,控制好油脂,减少油腻菜肴。晚餐切忌暴饮暴食,最好不吃夜宵。远离烟、酒、咖啡、浓茶。控制饮食的同时也要适量运动,白天尽量多增加户外活动,晚上在饭后也可以散散步。但是运动要在睡前至少2小时完成,不建议剧烈运动。


第二,拥有健康积极的心态


最后,保持心态平和,别把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与烦恼带到床上。入睡前,尽量远离手机等电子产品,减少外源性干扰有助于安心入睡。

以上是我个人对舒适睡眠的研究和见解,希望能够对各位读者有帮助。


(责编 薄荷)



关键词:睡眠养生保健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