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有多少人看懂“营养标签”有几人照“标签”消费?

韩琳2021-09-14 13:48:4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9-14 13:48:4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给说法


聚焦健康中国 营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消费者购买预包装食品或者点餐的时候一定要养成看标签的习惯,通过看标签了解食品中的营养特性。比如血压高的消费者可能更多关注钠的标识,血糖高的消费者更多关注糖含量的标识,控制体重的消费者更多关注能量标识,通过看标签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食品,不断提升自己的营养健康水平。


日常采买中,如何学会看营养标签、怎么读懂标签?都是全民合理膳食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


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养成看营养标签的习惯,但是在准确理解营养标签上的数字、概念上经常有一些疑惑,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 李宁在今天上午举办的国家卫生健康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给予专业化的解说。


24-2021-09-14-10-27-45.jpg


李宁说,食品营养标签的作用就是向消费者提供食品中的营养信息,消费者通过看营养标签来了解食品的营养特点,从而帮助自己合理选择食品。


资料显示,《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是针对工业化的预包装食品如何进行营养标识的强制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这个标准要求在预包装食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中要列出营养素种类、含量及每种营养素的含量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这个百分比就是反映食品中的营养素能够满足人体每日需要量的程度。


李宁解释说,我拿了一个营养成分表的示例,大家在购买的预包装食品上都可以看到营养成分表,一列是反映营养素的种类、一列是每100克食品中各种营养素的含量、一列是NRV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营养素参考值不太好理解,通俗的来说,它就是每人每天每种营养素需要量的参考值。比如蛋白质的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是11%,表示摄入100克这个食品的蛋白质只满足了每人每天需要量的11%,这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还需要从别的食物中摄入蛋白质。这个《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强制性要求标识的内容目前包括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钠,对其他的营养素可选择性标识。


国家卫健委正在组织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进行修订,修订后新的标准对预包装食品营养信息标识提出了新要求。


李宁说,比如现行基础上增加了对饱和脂肪和糖的强制性标识要求,消费者通过看标签可以了解食品中的油、盐、糖的营养信息。此外,修订的标准还鼓励在食品包装的正面用文字或者图案形式对营养成分表里的营养信息做补充说明,便于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预包装食品中的营养特性。此外,考虑针对儿童青少年谨慎选择高油、高盐、高糖食品增加提示信息,提醒消费者合理地选择预包装食品。


李宁最后表示,从国家发布膳食营养,要加大对营养标签的宣传力度,让更多消费者学会怎么看标签、怎么读懂标签,从而做到合理膳食。无论是修订《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还是已经发布的《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指南》都体现了营养标签在合理膳食中的重要性,满足了消费者对不同食品的营养信息的需求,是有助于推动“三减”,就是减油、减盐、减糖的重要举措。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