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专家说从‘’卫计委‘’到‘’卫健委‘’

2018-03-16 18:02: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3-16 18:02: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聚焦健康中国 两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体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亮相,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国务委员王勇在大会作的机构改革说明中反复强调这一改革的初衷。


名字的改变,是国家政策观念和职能的重大变迁。


一次会议.jpe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说明更加强调医疗卫生服务要以健康为导向。


同时,高福说,“在这次机构改革的方案中,医改、控烟、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老龄工作等内容都纳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职责范畴,着重强调‘健康’的概念。”


现如今,我们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健康的自然和社会环境,造成的结果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泛滥。21世纪的医学,不能只强调带有环境洁净意义的“卫生”,而应同时关注心理、社会、环境因素带来的健康影响,强调“健康”。


在此次改革方案机构调整中,加入的三大职能颇受业界关注,包括仍然保留的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原工信部牵头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职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等。


在控烟履约上,据了解,将控烟履约领导小组组长的职责从工信部移交卫生或者其他政府部门,是国内控烟人士多年呼吁的愿望,也是每年两会代表必不可少的提案。


一方面,过去工信部既是烟草公司(专卖局)的业务经营主管部门,又是国家履约小组组长,兼任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职能,有直接的利益冲突,不符合《公约》的要求。从2006年全国人大批准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已12年的实践证明,工信部执行不力,履约步伐缓慢。12年来,公约要求有效的控烟举措都未有效落实。


另一方面,此次机构职责变更,也实现烟草行业的管理、监督、生产的职责分离,符合市场规律。烟草是导致诸多慢性疾病和癌症的重要病因,避免烟雾是防治的重要手段,也是卫生部门不可推脱的职责,交由卫生部门负责对我国百姓防治疾病一定更有效果。


另一个大变化是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划入拟新成立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职业病特点是可防可控难治愈。职业卫生保护的是广大的职业人群,特别是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因病返贫情况不断出现。


原青岛市卫生监督局职业卫生首席专家朱俐冰希望通过此次机构调整,职业卫生能得到充分重视,而不是成包袱踢来踢去,全社会应该共同努力,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维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使职业卫生学科纵深、稳定性长久发展。


此次方案提到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医保.jpg


按照目前改革方案,我国的三大医保系统合一,也成立了专门的医疗保障局管理,药品也单独成立新的药品监督管理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唐旭东认为,将来对医卫工作影响最大的将是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组建。


“健康”和“卫生”虽然只是两个字的差别,但在中国国情下,由此放大的思想文化影响将不可估量。


此外,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名字虽已确定,但基于全民大健康布局的远景考虑,基于汉语词义的简洁,未来改革中,可以考虑将“卫生”二字删除,最终成“国家健康委员会”,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向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目标迈进。


(据健康时报)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