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王遵来:关于中医药文化促进家庭健康的提案

王遵来2024-03-05 10:35:4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3-05 10:35:4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1678241483477072.png



聚焦健康中国 委员提案(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政协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王遵来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功能单位,是每个人的港湾。家庭和谐幸福健康的核心体现在:尊重老人、关爱儿孙和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关系社会和谐,家庭稳定关系社会稳定,家庭健康关系健康中国建设。


2023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调研的数据显示,隔代家庭、空巢家庭、单亲家庭的居民疾病状态比例较高,核心家庭的居民疾病状态比例最低。


结果提示:家庭成员的健康状态与家庭结构的稳定性有关。


微信图片_20240305102509.jpg

王遵来委员3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中医药文化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承载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医疗智慧,凝聚着中华民族与疾病斗争的智慧结晶,守护者中华民族一代代人的繁衍生息。家庭是培养生活习惯、健康习惯的第一学堂,而中医药文养生药膳功化就蕴藏在我们一茶一饭、晨起夜卧之中,蕴藏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所以,中医药文化知识首先应该在家庭中传承,对于家庭和谐、家庭健康、家庭幸福有着重要意义。


中医药文化促进家庭健康需关注三个方面


1、中医药与老龄健康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近3亿,占全国人口的21.1%。而人口学大数据测算,2035年这一规模将达到4亿。老人是家庭的根基,尊重老人是中华传统孝道的核心内容。但长期以来,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老人年龄大了,不吃动物性食品没问题,只吃蔬菜就可以”“人老瞌睡少”;子女对老人的“习惯性便秘、长期便秘、夜尿多、小便失禁、植物性食物摄入、足部需要温暖”等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我国文化中,《卧冰求鲤》《哭竹生笋》《涤亲溺器》《扇枕温衾》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关注老年人的营养摄入、生理改变、足够睡眠等问题。中医药有未病养生、顺应四时养生、情志养生等先进理念,还有验方、食疗、穴位按摩、健身锻炼等多种养生方法,简单实用。老年人对中医药的可接受性强,信任度高,让老年人掌握行之有效的养生防病理念及常见病的防治之法,可以节省医疗资源,节约医保费用,减轻个人和家庭的经济负担,实现我的健康我负责,真正地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2、用中医药呵护孩子成长


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儿孙是家庭的希望。孩子经常生病会造成什么影响?不正确的育儿观念有害孩子健康。在小儿疾病的预防、儿童的教养、孩子的安全防护等方面,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医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如“三岁看老”“小儿欲得安,无过饥与寒”“千金之子坐不垂堂,百金之子坐不骑衡”。这些俗语告诫我们:阶段教育、科学育儿、适当的生活方式对孩子一生的生长发育很重要。掌握一些常用的应用简便、效果良好的小儿验方及小儿推拿等特色疗法,有助孩子有充足的精、气、血、津液去长高、长壮、促进心智发育。


3、中医养生与夫妻和谐之道


夫妻和睦是家庭关系中的核心问题,夫妻恩爱,把老人、孩子照顾好,这个家庭就会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间经常吵吵闹闹,会破坏肝贮藏血液和调节血量的功能,对中枢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同时也影响子女的成长,影响老人的健康。中医学认为:“气是杀人贼”,在积极的心理调节外,中医名方辨证施治对于肝火旺盛作用明显。所以,把家庭稳定、夫妻和谐作为家庭健康的一个主题,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中医药文化促进家庭健康的建议


1、政府和相关机构应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中医药文化走进家庭,包括但不限于设立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举办家庭健康论坛、规范化培训等。从人们生活的食、用、游、学等多方面优化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教育科普形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需求,使中医药文化走进百姓的生活。


2、加大中药文化传播力度,彰显深厚内涵。传播中医药文化,必须做到多渠道、多方面、多层次的传播交流。一是依托中医药文化主题博物馆进行中医药科普教育。让公众在参观中学习,在互动中体验中医药的无穷魅力。二是建设中医药社区生活馆。培养具有中医药文化素养的科普指导员,持证上岗,实施“家医联动”、“主题开放日”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营养学、运动学科普活动,同时,通过优秀中医药图书、主题展览、科普宣讲、知识竞赛等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让更多的家庭成员了解中医药文化,成为自己的健康责任人。三是利用现代传播手段讲好中医药故事。对微信公众号科普文章、电视优秀养生节目、优秀影视剧作品、纪录片、网站科普动画视频等等,政府要加大监督审核,规范发布,科学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四是举办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传播活动。开展免费诊疗咨询和健康义诊活动,提供推拿、针刺、艾灸、拔罐、刮痧等中医特色操作体验,讲解中医效、适宜使用人群、适用季节等,让群众更多的了解药膳的制作使用,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中医药的温度。四是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作用,每个社区都配一名中医全科医生,日常以治未病和健康服务为切入点,对辖区居民开展体质辨识服务,开展评估、咨询和指导,应用中医适宜技术进行健康干预。同时,把中医药引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利用中医医师团队开展中医药服务,让辖区居民体会中医药服务的便利性和实用性。


3、促进中医药文化生活化,惠及万千家庭。一是合理膳食、药食同源。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压力的增大,药食同源、养疗一体的医疗保健方法越来越受到家人的推崇。要帮助群众掌握药食同源的烹饪技能,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学会善用制作药膳,让人在尽享美味的同时悄然祛除疾病,从而代代相传,为家人管理健康,养生防病。二是强身健体,合理运动。探索建立中医药文化指导下的现代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生活社区,让“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养生保健操”这些具有体健融合、促进健康的运动在社区“活”起来,家庭成员可以学习和实践这些有益的健康运动,增强免疫力,减少生病的风险。三是身心一体、天人合一。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在家庭中的应用,让“中医处处有生活,生活处处有中医”成为家庭共识,养生是亘古不变的话题,遵循阴阳五行生化之规律,以多样的方法调摄身心,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订制一套合适的养生方案,渗透到生活中的细节之处,延年益寿。


4、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普及相结合。健康需要教育,健康更需要管理。只治不防越治越忙,只治不防花钱心慌,只治不防痛苦悲伤,健康教育是一个战略性问题。一是中医传承发展从孩子抓起,在家庭教育中,帮助孩子们从小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养,如烹饪、用餐等方式,让家庭成员接触和学习中医药知识,从而提高家庭成员的健康素养。在精神层面上,中医药文化强调身心并重,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多陪伴孩子,给予关爱和支持,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二是完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机制,推动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丰富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创新中医药文化课堂模式,把中医药元素有效融进中小学课程教学;丰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有效引导中小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价值、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激发学生对以中医药文化的自豪感与自信心。三是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普及相结合。把中医药文化理念播撒在学生心中,学生们将学到的知识带回家,又教会了亲人,使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学生从受益者并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使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更好地促进家庭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24年2月20日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