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两会建言 | 耿同全:多层面关注中医药的传承与可持续发展

耿同全2024-03-14 16:28: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3-14 16:28: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观两会(第一健康报道镇江 耿同全)


1678241483477072.png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我对此非常赞同。作为1985年起就奋斗在中医药行业的一名从业人员,我历经了中医药行业的种种变革,看到了这一行业经由历史的沉淀,在当今时代中焕发出新的生机,感慨良多。


——金山牌镇江膏药制作技艺“非遗”保护传承人

江苏七〇七天然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耿同全


耿同全.jpg


对于中医药传承与发展我提出建议——


“金山牌”镇江膏药是我国中药传统剂型——黑膏药的典型代表之一。从其传承来看,膏剂是我国中医学的传统剂型之一,在战国时期便已记载于《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等医学文献中。而黑膏药,起源于魏晋时期炼丹术的盛行,其制备工艺在唐宋时期逐步完善,明清时期黑膏药被广泛使用,成为民众的普遍用药。就产品本身而言,“金山牌”镇江膏药传承至今,已有360余年的历史,是江苏省的一张传统医药名片与“金字招牌”。


直至2023年,我公司一直采用传统制作技艺进行镇江膏药的生产制作。以人工摊涂为例,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成本、手工摊涂所耗费的人工成本以及耗时成本等均很大。

 

1.jpg

图为七〇七生产车间


为顺应时代要求,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产品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满足市场需求,公司耗时八年与高校、相关企业和设备厂家合力研发新型裱褙材料及镇江膏药摊涂成型一体化生产设备,并于2023年12月通过GMP符合性检查。目前,采用新设备生产的全新镇江膏药已正式投放市场,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我认为,通过企业自身发力,在传承保护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科技,让千年以来积淀的中医药文化不断焕发生机,让珍贵的中医药产品在市场上流动起来,才是对中医药事业与产品真正的保护。 


截至日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中医药的特色发展与振兴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实施路径。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多方推动下,我公司专门设立了中医药特色学堂,定期向中小学学生开放,为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承中医药事业助力。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孩子们埋下兴趣的种子,引导更多人关注中医药行业。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作为“金山牌”镇江膏药制作技艺“非遗”保护传承人,我通过实施产线的现代化改造实现了“非遗”产品质量的提升与产量的提高,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镇江膏药,解除更多患者的疼痛困扰。


2.jpg

图为七〇七生产车间


企业的良好运营离不开政府政策支持与市场营销。众所周知,不少中医药“非遗”产品因无缘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因而无法跟上现代市场营销节奏,只能停留在博物馆中经由讲解员讲述过去的故事,企业深感无奈,面临困境。在当今的医药管理体系与营商环境下,建议让更多“确切疗效、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中医药“非遗”产品调入《国家医保目录》,使其真正能够进入医疗机构,步入医药市场,方可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中医药“非遗”产品更好连接现代社会,造福更多患者,是各级政府医药、医保主管部门必须正视和解决的现实课题。


此外,面对日渐枯竭的野生中药材资源,建议大力扶持、保护、监管并鼓励自建或与种植户共建符合GAP要求的中药材生产企业及生产基地,使中药生产企业和中药材生产企业成为真正的利益共同体,将药品质量管理体系向前延伸到中药材产地,为优质的中医药产品奠定基石。


今后,江苏七〇七天然制药有限公司将持续加大投入,致力于为国人制好药,为建设健康中国而不断奋斗。


(责编 薄荷)


关键词:两会献言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