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改专家王虎峰:四川“医联体”撬动基层服务

2017-07-25 17:50:2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7-25 17:50:2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医联体(第一健康报道四川 记者孙晶晶)


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来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是目前国内通行的一种做法。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蒲江医联体,“诊疗同质化”是和“管理一体化”同步实施的一项改革举措。

健康管理.jpg

图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咨询健康管理

四川把分级诊疗位置摆的正,医联体建设有突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虎峰表示,分级诊疗涉及到医疗资源格局调整,对医改发挥基础性、战略性调节作用,是中国五项医改制度的重要部分,审时度势,积极做好分级诊疗工作,是衡量一个地区医改的重要指标。

日前,第一健康报道给随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赴四川省医改调研,通过深入走访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蒲江县人民医院、寿安中心卫生院等了解到,四川省把“医联体”建设作为落实分级诊疗重要载体,以基层服务提升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形成以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持续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

所谓“医联体”具体是指,在启动市三医院蒲江县人民医院第二轮全面托管工作基础上,按照“上下联动、内增活力、外加助力”的原则,组建以市三医院为牵头医院,县医院为枢纽医院,纵向整合并带动蒲江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的“1+1+N+n”新型紧密型医联体,统筹管理人、财、物,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实现人才流动、资源共享、学科建设、分级诊疗协同服务。

医院.jpg

图为社区居民在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健康管理工作站

其中,就“诊疗同质化”而言,包含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系统等多个方面内容

以远程心电为例,基层医院可将心电资料直接上传至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远程心电平台,快速获得诊断,专家指导进行治疗,病情严重的患者则可第一时间实现上转

蒲江县人民医院院长游明元告诉第一健康报道:“远程心电上传一次只要5分钟左右,一天可以上传100多人,真正实现基层医疗服务。”

医疗同质化,实际上也是医联体的具体做法,他采取了科联体,就是在医联体下面各个大科,内科、外科、妇产科等等,又形成了各个科室的科联体,通过科室内部的会诊,病例讨论等措施,使得成都三医院的医疗质量和蒲江县医院的医疗质量能够保证同质性。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同济医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方鹏骞

记者在采访中获得的数据显示,2017年6月,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102964人次,远程视频会诊115人次。

“医联体”自从2015年在蒲江县正式实施以来,全县医疗服务取得的效果究竟如何?

第一健康报道在调研中从三方面看到,一是基层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成为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医院总诊疗人次从2010年的18.7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37.1万人次,增长98.4%二是病人就医成本降低,县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住院次均费用上涨趋势出现了逆转,分别下降2.45%、1.97%三是群众健康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全县城乡居民人均期望寿命 81.28岁

四川省特别是成都市的实践为我们理解医联体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医联体不是简单的用行政的方法实施,而是要让医务人员、患者、管理者都有内心的动力,在政策制定过程中要做到统筹兼顾,要有弹性,并和其他的政策措施相配套。所以四川成都的经验真正回答了医联体的三个问题,即联什么?谁来联?怎么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江宇表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