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胡鞍钢建议每包烟加1元进中央税收

晶晶2017-12-05 14:49: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12-05 14:49: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烟草税(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强化戒烟服务。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
           如何加快实现这一目标?12月1日,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烟草税与烟草经济媒体倡导会”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表示,我国有超过90%的城市没有制定公共场所无烟法规,实现增加国家税收和减少烟草消费需求的“双重健康效应”,可考虑采纳烟草税和卷烟价格“双提高”的途径,这是降低烟草消费的最有效的政策举措。

图为倡导会现场
           所谓“双提高”,具体而言,胡鞍钢建议,每包卷烟价格平均增加1元,直接作为国家中央税收,之后还要形成正常加价机制,即每年增加0.2元,国家税收增加的部分可用于公共卫生等吸戒烟服务补贴。
           “以提高烟草税收入的方式为公共卫生支出筹资逐渐成为全球新动向。并且实现控烟、增加政府收入、提高全民健康的三赢局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研究员梁季介绍了烟草税实施的意义。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2015年5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调整卷烟消费税的通知》,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
           “2015年,香烟销售量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同比下降了2.36%,烟草税改革控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对中国财政健康和公众健康是均有益的双赢举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郑榕如是说。

图片来源会议资料
           但是,从全国范围看,中国香烟的加权平均价格仍较低,平均每包烟不到2美元,过于低廉的卷烟价格,仍在吸烟人群卷烟支付能力范围内。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对168个有可获取数据的国家进行了卷烟RIP水平的测算,中国的支付能力排在168个国家中正数第45位(WHO 2015)。
           据郑榕介绍,在2001至2016年期间,由于居民收入增长幅度超过卷烟价格增长幅度,导致中国的卷烟支付能力在这一期间持续增强。2016年平均卷烟支付能力是2001年的1.85倍,2016年主要供低收入人群消费的低价卷烟的支付能力是2001年的2.09倍,低价卷烟的支付能力均高于平均卷烟支付能力,这主要是由于低价卷烟的价格太过低廉。
           对此,郑榕表示,有效的烟草税政策必须定期评估卷烟支付能力,定期提高卷烟消费税以确保卷烟名义价格的增加超过通货膨胀率和实际人均收入增长率之和。平均来看,中国的卷烟支付能力弹性估计结果为-0.60,表明卷烟支付能力每提高10%会导致卷烟消费量增加6% 。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治疗烟草相关疾病给中国造成的直接损失约为人民币530亿元,间接损失约为2970亿元,直接损失与间接损失累计占中国卫生支出3.5万亿元的10.59%,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0.55%。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