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国白酒也要与健康产业深度融合

2018-04-27 14:51:0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4-27 14:51:0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八十高龄中国白酒界泰斗季克良首度开口谈及保健酒


聚焦健康中国 保健酒(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最近,网上一则关于药酒的讨论闹得沸沸扬扬,吸引众人关注目光。在消费升级,大众健康消费需求强劲的前提下,一些更深层次思考也随之浮出水面。


如何让保健酒这一历史源远流长的品类得以健康发展,真正造福有需要的消费者?厂家该保有什么样的责任和态度去生产保健酒?


八十高龄的中国白酒界泰斗——季克良首度开口谈及保健酒,呼吁行业正本清源,营造积极健康的发展环境。


季克良.jpg


我今年八十了,一辈子都在和酒打交道,曾经有很多人问我,中国白酒真的具有保健功能吗?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但必须有两个前提:第一是像茅台酒这样坚持纯酿固态发酵的中国白酒,从产品质量上具有健康基因。第二个是要适量饮酒、文明饮酒,才能达到愉悦身心,强身健体的作用。


当然,如果是以上乘中国白酒+名贵中药材泡制的保健白酒那健康属性就更为强烈了。


其实,保健酒在中国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文化传统,上至宫廷御饮,下至乡野村宴,如拿出一坛泡制了天麻、人参、鹿茸等名贵中药材的好酒,那“情”与“格”就立马上升了一个级别。说到“情”,那是因为一般知己好友才会有此分享,见证的是一份珍贵的情谊;说到“格”,是因为如此好酒,自是显出了它的身价,不是普通酒所能比拟。


这背后就有一系列值得探讨的问题:中国保健酒得以流传数百年,难道仅仅只是文化传承?如果它没有起到实实在在的保健功能,那老百姓为什么乐此不疲?还有,如何才能让消费者具有甄别真假保健酒的认知能力?


我想,这是一个很宏大的课题,如果哪一天能有相关部门成立一个课题,专门收集、整理、研究中国保健酒品类,并进行相关知识普及,应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所幸,国家现在开始强调发展传统中医药产业,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纲要,我们在当中看到了在中国白酒产业这棵大树上,绽放保健酒之花的可能性。


但就保健酒业市场状况而言,认知与事实是不相匹配的。如果要让保健酒产业好好走下去,就必须正本清源。


当然,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在当下保健酒业良莠不齐的行业现状背后,却是一轮新的发展机遇,或者说是一个新的发展风口。


随着国人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喝好酒、喝健康好酒的认知和购买力也越来越强,由此保健酒市场容量也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增加,只要是真正好的保健酒,对于市场而言正好是稀缺的。


要让中国保健酒业走上健康发展轨道,还需要更多有责任、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进来,在原料、生产、流通等环节形成好的秩序。


健康产业是未来产业,是朝阳产业。随着中国老龄化时代到来,还有人民群众更加关注生命健康,中国白酒通过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开发出一系列真正符合老百姓需求的保健酒,并坚定不移地走品质提升品牌的道路,一定会大有可为。(作者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誉董事长、中国酿酒大师)


(据酒业通讯社)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